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沙啞、說不出話 男氨氣中毒險送命

沙啞、說不出話 男氨氣中毒險送命

健康醫療網 2016/09/29 13:46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01.jpg
2016-9-29 14:33


一名40歲男性,在某工廠擔任司機,某天下午工廠在進行補充氨水業務,廠房非工作人員禁止進入,個案因為發現某同事下落不明,急忙協尋,在無安全保護的狀況下,由後門進入廠房,進入只聞到淡淡的酸味,大約20幾分鐘後,沒有找到同事卻不醒人事,隨即送醫就診。

說話喘鳴聲、沙啞、肺損傷

初步診斷為不明氣體中毒,該病人就醫後發生呼吸困難症狀,給予治療插管及呼吸器治療,住院數日後恢復良好出院,經數月後得知另一罹災個案,化驗結果為高濃度氨氣吸入導致窒息。

氨氣為無色、鹼性刺激氣體,易溶於水,可以用於製造化肥、製冷劑等,一般不易導致中毒,濃度過高時會有刺鼻味,導致眼、鼻不舒服,對皮膚黏膜有侵蝕性,中毒者可能會有說話喘鳴聲、沙啞、說不出話等症狀,嚴重可能導致肺損傷、呼吸衰竭,意外情形吸入過多時可能造成中毒,也會有氣道阻塞、呼吸困難、皮膚黏膜灼傷等。

劇烈咳嗽、心悸、胸悶

遇到緊急狀況,為預防氨氣中毒,必須先保護自身安全,再施救他人,可以口鼻掩蓋濕毛巾,迅速離開事故現場,離開事故地後,可以將衣物脫下,避免皮膚受到侵蝕,在高危險環境工作的人,對於氨氣外漏經常無知覺,因此當氨氣開始侵入身體,許多人等到劇烈咳嗽、心悸或者胸悶才有所警惕。

保護氣道 給清淡、流質食物

氨氣中毒目前沒有特別的解毒劑可以使用,主要是以支持療法治療,支持療法包含吸氧,協助保護氣道,擴張氣管以保持足夠空氣流通,氨氣中毒者治療後因吞嚥功能未恢復,在飲食方面可以給予清淡、流質的食物。(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