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你也搞操煩嗎?每天睡不著成焦慮症嗎?

你也搞操煩嗎?每天睡不著成焦慮症嗎?

勁報 2016/09/27 02:35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



年輕的阿華姨是鄰里間人人敬佩的模範媽媽,不只是賢妻良母,也把一家小雜貨店經營得有聲有色,還與鄰里間的媽媽們組成志工隊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近年來,阿華姨把小雜貨店轉型給年輕一輩做便利商店,自己在家帶起孫子,志工照做,大家都說阿華姨真好命!但是她患了典型的焦慮過了頭,成了焦慮症,不知該如何是好!?

因為阿華姨一直有個不為人知的困擾,自從去年大兒子突然心肌梗塞後,雖然治療狀況很好沒有後遺症,可是阿華姨就是覺得每天都過得很不安穩,常常擔心東、擔心西!最痛苦的是,這種「搞操煩」的感覺好像都不會停,即使假日沒事在家,還是會「沒事找事煩」,連晚上睡覺都會胡思亂想而睡不著,白天更是感到疲勞、全身緊繃又肌肉痠痛!阿華姨常想,怎麼會這麼力不從心、日子怎麼會過得這麼苦呢?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李吉特醫師表示,阿華姨的狀況就是典型的焦慮過了頭,成了焦慮症;每個人遇到未知的狀況時,都會因不確定感而緊張、擔心、緊繃,這就是所謂的焦慮;正常的焦慮通常不會太礙事,忍耐一下,事過境遷,自己就會緩解;有時,適當的焦慮甚至可以提升人在困境中的表現;但是某些人會因體質、心理素質、壓力等因素的交互作用,在一段時間進入所謂「病態焦慮」的狀態,變得對太多事情感到焦慮、或是焦慮的程度太嚴重、又或是焦慮不會自己結束;這樣的狀態久了,人會非常疲倦,甚至會出現失眠、身體不適等症狀;這時候,醫學上會認定這達到了「焦慮症」的程度,務必需要接受精神科專門的協助和治療。

李吉特醫師強調,焦慮症的痛苦指數相當的高,但往往被一般人說成是「自尋煩惱」,讓人不敢尋求協助;但事實上,只要能尋求專業協助,透過精神科醫師的詳細評估,配合藥物、認知訓練、放鬆訓練、心理治療等療法,再搭配規律作息、運動、壓力管理等生活調整,焦慮症往往是能夠改善的。

李吉特醫師提醒,如果民眾有類似阿華姨「搞操煩」的狀況,或是其他感到困擾焦慮問題,建議可尋求精神科的協助,讓專業來化解這樣的困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