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張馨宇醫師:寶寶飲食是關鍵

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張馨宇醫師:寶寶飲食是關鍵

華人健康網 2016/09/27 11:00

皮膚癢到不行,又抓破皮了嗎?異位性皮膚炎是很多大人、小孩都有的困擾,許多爸媽都擔心這種過敏體質會遺傳給孩子。小兒科醫師指出,寶寶1歲以前的飲食非常重要,如果吃副食品的方式正確,居家環境也乾淨舒適,就能幫助降低產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

異位性皮膚炎出疹 乾癢紅腫受不了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結構不完整,保護層薄弱,水分容易蒸散,導致保濕能力不佳,經常出現乾癢、泛紅、粗糙的症狀,肌膚表面會出現一粒一粒或是一大片發癢的疹子,發作起來實在很難受。患者忍不住用手去抓癢,卻常常抓破皮,皮膚產生傷口後就容易發炎、感染,讓膚況雪上加霜。

新生兒患異位性皮膚炎 好發於手肘膝蓋外側

木生婦產科診所小兒科醫師張馨宇表示,以兩、三歲的幼兒來說,容易出疹的部位是在手肘和膝蓋的內側,但是,新生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則好發於臉部、手肘外側、膝蓋外側,爸媽需要多加注意。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發作的皮膚疾病,也是一種過敏體質。台灣的過敏兒相當多,不但孩子難受,家長照顧起來也辛苦。家有北鼻的爸媽,都希望寶寶從小就遠離過敏,健康快樂長大。

每個爸媽都希望寶寶從小就遠離過敏,健康快樂地長大。

副食品聰明吃 一歲前遠離過敏

過敏體質的影響因素包含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父母有過敏體質,不代表寶寶就一定會過敏,只要飲食和居家清潔做得好,其實可以養出不過敏的孩子,關鍵就在1歲以前!

飲食方面,張馨宇醫師指出,寶寶滿四個月開始,是添加副食品的時機,也是訓練寶寶腸道免疫耐受性的關鍵。如果寶寶在這個過程走得平順,往非過敏性體質走,自然就可以降低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

如果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皮膚沒有出現異樣,各種食物都可以從少量開始嘗試。如果寶寶吃副食品時已有異位性皮膚炎,飲食上的順序就需稍加留意。

如何訓練寶寶的免疫耐受性呢?這就像是和朋友見面「一回生二回熟」的概念,各種食物跟寶寶的腸道第一次見面時,接觸上只要「少量」,腸道大都會把它視為一種友善的接觸,因而對這些食物不會產生過敏反應。

下一次,同種食物更大量接觸時,因為上回已接觸過,這次會有過敏的機率就更低了。此外,每試一種新的食物,可連續約3~7天觀察寶寶的皮膚、便便狀況,若無過敏反應,就可再添加第二種新的食材。在這過程中,寶寶的腸道免疫耐受性就會漸漸提高,若寶寶適應良好,1歲前幾乎已經嚐過各式各樣的食物,甚至包含高過敏性的食物。

至於食物的添加有沒有順序性呢?基本上,如果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皮膚沒有出現異樣,各種食物都可以從少量開始嘗試,因此,包含蛋類、海鮮等高過敏性食物,也不用非得延後至1歲後才能吃。

不過,如果寶寶吃副食品時已有異位性皮膚炎,飲食上的順序就需稍加留意。建議葉菜類先於根莖類,豬肉先於雞肉、牛肉、魚肉,而蛋、帶殼海鮮、有細毛的水果(如奇異果、草莓)可以稍晚添加。

保持居家清潔衛生 杜絕塵螨遠離黴菌

除了從飲食預防過敏,維持環境清潔也很重要。張馨宇醫師提醒,寵物、絨毛玩具、寢具中都很容易藏有塵螨,爸媽別忘了經常打掃、清潔。另外,黴菌也是常見過敏原,家中應保持乾燥和衛生。

若能在寶寶一歲半之前,妥善控制飲食和環境,就可以大幅減少未來過敏、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

小兒科醫師五秘訣 照顧皮膚炎寶貝這樣做

那麼,萬一寶寶已經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又該怎麼照顧呢?張馨宇醫師提供以下5個小秘訣,爸爸、媽媽趕快學起來!

替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洗澡時,建議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沐浴產品,並注意水溫不能過高,洗澡時間也不可過長。

1. 就醫擦藥

尋求專業小兒科醫師診斷後,按時替寶寶擦藥膏,並且幫寶寶戴上手套,以免北鼻把自己抓破皮,反而更糟糕。

2. 居家環境

家中溫度盡量控制在攝氏26度左右,減少寶寶流汗機會,濕度則控制在50%至60%之間,避免過度乾燥。

3. 洗澡與保養

(1) 洗澡時應搭配專用沐浴用品,不建議只用清水洗澡,因為清水無法完全去除皮膚上的汗水等汙垢,若有髒汙殘留反而容易引發過敏。

(2) 建議使用不含皂鹼、酵素的沐浴產品,肥皂通常都含有皂鹼,洗後皮膚較易乾澀,可挑選不含化學添加物的沐浴乳,比較溫和。

(3) 洗澡時的水溫不可過高,約攝氏37度即可,洗澡時間也不可過長,否則肌膚水分散失會更嚴重。

(4) 洗澡後可以替寶寶塗抹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保濕乳液,建議挑選不含香精、防腐劑的產品,以天然、低刺激性為主要考量。

建議給寶寶穿著棉、麻質料的衣物,有利於保持皮膚乾爽,減少過敏機會。

4. 衣著材質

盡量讓寶寶穿著棉、麻質料的衣物,棉質較吸汗,麻質較透氣,有利於保持皮膚乾爽,減少過敏機會。最好避免毛料的衣物,以免因摩擦和悶熱造成刺激。

5. 營養補充

建議可適度補充益生菌,幫助腸道黏膜構造完整,對於提升免疫力、減少過敏有一定的幫助。不過,為避免乳糖不耐症與乳品品質參差不齊的疑慮,建議直接食用益生菌,而不是吃優格或優酪乳,這樣一次能攝取到的益生菌可能也比較多,對孩子的幫助比較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