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天皮膚乾癢 勿濫用類固醇止癢藥膏

秋天皮膚乾癢 勿濫用類固醇止癢藥膏

台灣新生報 2016/09/26 00:00

乾癢是常見的秋冬肌膚症狀,多數民眾會自行到藥局買藥膏來舒緩症狀。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市售止癢藥膏多含類固醇成分,需遵醫囑使用;臨床上就有因濫用類固醇藥物止癢,導致真皮層萎縮或血管脆弱、皮下出血嚴重案例。

秋節剛過,天氣轉涼,門診乾癢肌求診患者增加,多數民眾以為乾癢敏感肌膚來自遺傳或體質,但其實,乾癢肌膚可能是自己造成的。邱醫師表示,乾癢肌膚成因多元,除了異位性皮膚炎等遺傳疾病外,氣溫濕度變化、刺激物質接觸等因素都可能誘發乾癢,但其實可以透過日常保養來預防緩解。

絲瓜水、小黃瓜、蘆薈等植物汁液進行濕敷,能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邱品齊醫師提醒,即使是植物成分,直接接觸皮膚也可能有刺激、致敏風險。尤其乾癢肌膚原本就處於較為脆弱的狀態,自己榨取小黃瓜及蘆薈液未經任何品管篩選,任意敷用恐導致接觸性皮膚炎,除了加劇乾癢症狀之外,嚴重時更可能引發皮膚發炎。

邱品齊醫師解釋,多數民眾認為只要標榜天然就是好,但其實植物中的有效成分需要經過科學活性萃取的過程,才能發揮最佳效果。乾癢肌除了發作時需經醫師判斷正確用藥治療外,日常生活也應搭配兼具保濕與抗發炎效果的產品,強化肌膚自然防禦力,才能有效降低乾癢症狀反覆發生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