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尿小便起泡,並非都是腎臟病,醫師這樣說...

血尿小便起泡,並非都是腎臟病,醫師這樣說...

華人健康網 2016/09/24 11:00

聽到慢性腎臟病,大家覺得最常見的症狀是什麼?腰痛?血尿?小便起泡?其實都不是!

慢性腎臟病指的是,腎臟因為受到種種疾病或腎毒性物質的影響,導致腎臟正常生理功能的喪失;當慢性腎臟病進展到相當嚴重程度,腎臟正常生理功能幾乎完全喪失時,就會因為腎臟罷工使人體出現症狀,可以把腎臟想像成是人體內的汙水處理廠。



「腎臟」主要負責下列4項工作

1.排除多餘水份:血液流到腎臟後,血液中多餘的水份會被腎臟濾出形成尿液排出。

2.排除體內毒素:血液流到腎臟後,血液中的廢物與毒素會被腎臟清除送到尿液裡。

3.電解質與酸鹼平衡調節:腎臟可以把體內多餘的電解質與酸鹼物質排除到尿液裡,維持電解質與酸鹼恆定。

4.內分泌調節:腎臟可以產生賀爾蒙如:促紅血球生成激素(erythropoietin),協助紅血球產生。

所以當腎臟受傷產生慢性腎臟病,導致這些功能喪失時,便可能會產生相對應的症狀。水份無法排除而致水腫,毒素累積與電解質酸鹼不平衡導致噁心嘔吐,內分泌失調而導致貧血。

但是要注意的是,這些症狀的產生,通常表示腎臟功能已嚴重喪失,病程已進展到嚴重的慢性腎臟病;如果等到這麼嚴重再去就醫治療,往往已經錯失治療先機。

那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輕度或中度腎臟病最常見的是什麼症狀;我是不是可以在出現這些症狀時就及早就醫治療?

很可惜的是,輕度中度慢性腎臟病最常見的症狀,是沒有症狀。慢性腎臟病是隱形殺手,會在不知不覺中殘害你的健康;如果等到有症狀再就醫,往往已經很嚴重了。



早期的慢性腎臟病沒有症狀,那我要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呢?至少有2個方法

第1個方法,健康檢查

定期檢視身體狀況,就像汽車需要定期保養,以期早期發現問題早期處理。

第2個方法,認識慢性腎臟病的原因

這是比較高段的辦法;乍聽之下似乎有點牽強,認識慢性腎臟病的病因跟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有什麼關係?不過仔細想想就明白,如果能知道慢性腎臟病的病因有哪些?當發現罹患這些病因時,就要警覺有可能也同時會患有慢性腎臟病,此時就要定期檢查與追蹤,希望能透過檢驗找到無症狀的疾病前期,進而進行治療。

舉例而言,如果知道糖尿病是慢性腎臟病的重要病因,亦即得到糖尿病後,日後有很高的機會得到慢性腎臟病;那當一開始被診斷有糖尿病後,即使診斷前腎臟功能都正常,診斷後還是需要密切追蹤保養腎臟,最好定期做腎功能與尿蛋白檢驗,以期能早期發現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的跡象,早期治療。

所以我們就接下來介紹慢性腎臟病的主要病因

在台灣這樣文明開發的社會,慢性腎臟病的主要病因跟歐美很類似,都是一些常見的慢性病。我們剛剛已經提過糖尿病,另外一個重要的慢性病就是高血壓。糖尿病與高血壓,是現今最重要的慢性腎臟病病因,佔了慢性腎臟病病因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他重要的病因還包括:腎毒性藥物造成的腎病變、腎絲球腎炎、與遺傳性多囊腎等疾病。

其中尤其要注意的是腎毒性藥物部分,西藥裡主要是止痛藥物,中藥裡則是含馬兜鈴酸的處方;診間裡不少見因為痛風或其他關節問題,長期服用止痛藥又沒有定期追蹤腎功能,當身體出現嚴重慢性腎臟病症狀求診時,往往腎臟功能已經有嚴重損害。

總結:腎臟負責排水排毒、電解質與酸鹼平衡、以及內分泌調節。嚴重慢性腎臟病時,會造成水腫、噁心嘔吐、與貧血等症狀。但輕度與中度的慢性腎臟病最常見的是沒有症狀,要透過檢驗才能早期診斷。所以若發覺罹有慢性腎臟病的常見病因與危險因子,諸如:糖尿病、高血壓、止痛藥物、腎絲球腎炎等,就需要定期追蹤腎功能,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遏止慢性腎臟病的惡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