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冠狀動脈鈣化分析 讓你免憂「心」!

冠狀動脈鈣化分析 讓你免憂「心」!

優活健康網 2016/09/24 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胸悶不在意,心肌梗塞要你命!57歲的鄭先生,過去有高血脂及高血糖的病史,平時有規律跑步、打高爾夫球等運動習慣,平時只偶有胸悶,因自覺沒有任何不舒服,鮮少接受健康檢查,最近健檢意外發現有中高度心血管疾患的風險,有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和迴旋支中度阻塞,立即接受治療,在狹窄處各放置了支架,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冠狀動脈阻塞 可能導致心肌缺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楊秉鈞表示,心臟主要由3條冠狀動脈供應心臟本身所需的氧氣及養分,若有阻塞情形,即可能導致心肌缺氧,也就是所謂的「冠心症」,嚴重更可造成「心肌梗塞」。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危險因子

冠狀動脈阻塞的原因,通常是因脂肪形成的斑塊沉積於血管內壁,日積月累,終究導致血管狹窄、血流不順,使得心肌缺氧壞死,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齡、肥胖、長期抽菸、缺乏運動、冠心病家族史都是斑塊形成的可能危險因子。

鈣化指數越高 冠狀動脈狹窄機率越高

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分析,為一快速、方便、非侵襲性的檢查,不須注射顯影劑即可進行檢查,以快速電腦斷層攝影取樣,重組計算出鈣化指數,若鈣化指數大於0,表示或多或少有冠狀動脈硬化斑塊的產生,研究顯示,冠狀動脈血管狹窄程度與鈣化程度成正比,鈣化指數越高,冠狀動脈狹窄機率越高。

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分析檢查 預測風險

楊秉鈞醫師提醒,對於像上述鄭先生平時自覺無不適症狀,但具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齡、肥胖、抽菸、缺乏運動、A型人格特質、冠心病家族史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民眾,可以利用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分析檢查,迅速得到冠狀動脈鈣化程度相關資訊,預測未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程度,而及早規畫進一步的預防及介入處理。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