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師提前納勞基法恐傷民眾權益 落實分級是根本

醫師提前納勞基法恐傷民眾權益 落實分級是根本

健康醫療網 2016/09/23 16:5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01.jpg
2016-9-24 14:05


針對醫師納入勞基法問題,立法院進行朝野協商,在野黨傳出提前入法,時代力量希望提前到2018年,國、親兩黨甚至擬提前到明年。對此,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認為,要解決醫師過勞問題,應調整頭重腳輕的醫療體系,先做好強化分級醫療、施行論人計酬。

2019年醫師納勞基法

衛福部規劃2019年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包括推動修訂醫療法,提供醫師職業傷害補償、退休金提撥、女性保護等部分勞動權益保障等;但在野黨卻打算加速入法程序。

倉促納入勞基法非解藥

「提前入法對醫師、病患、醫療體系,真的好嗎?」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質疑。她說,國內健保給付太低、未明確依法施行分級轉診,又縱容醫院擴床,結果醫護比失衡,爆發醫護過勞問題,倉促將醫師納入勞基法是開錯處方。

配套措施若未完善 民眾就醫恐增加花費

貿然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可能出現哪些情況呢?林世嘉執行長舉例,目前醫護人力已不足,醫師納入勞基法縮減醫師工時,醫師的人力必須增加,將使住院醫師缺額更嚴重,可能出現住院醫師人力荒,最終面臨關床的窘境;醫院的人力成本提高了,可能會提高部分負擔、增加自費項目,甚至健保費也必須增加,以後看病需花費更多錢。

分級醫療、論人計酬才能治本

林世嘉執行長強調,調整重醫學中心、輕基層醫療的醫療體系,才能真正處理醫師過勞問題;落實分級醫療的轉診制度,以及論人計酬的給薪方式,才是對症下藥的根本之道。建議應先實施定率的部分負擔,至少可使大醫院病人減少。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