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保肝大作戰!還你彩色人生,營養教戰秘訣

保肝大作戰!還你彩色人生,營養教戰秘訣

華人健康網 2016/09/23 15:30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化學工廠,每天進行9,000個以上的生理機能,包括:解毒、排毒、儲存、合成、轉化…等,就像是一家餐廳最重要的核心是廚房,每天都要負責料理、出菜、清潔碗盤及廚餘、為明天備料,由此可知肝臟的重要性。



而「肝病」長久以來一直是台灣人的「國病」,這與我們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喝酒文化、工作壓力…等有關。「肝病」通常有一個「三部曲」的進展:肝臟發炎→肝硬化→肝癌,若想要預防肝癌,就要從預防肝臟發炎做起。

導致肝臟發炎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病毒性、酒精性、藥物性、膽汁滯留、自體免疫、脂肪肝…等因素,而在台灣「病毒性肝炎」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約有300萬的B肝、C肝帶原者,可是就診治療的比例卻不到1/6。

研究指出,若體內「肝炎病毒」的病毒數量越多,罹患肝癌的機率也越高,因此若被診斷為肝炎病毒帶原者,建議要配合醫生治療,目前可以使用「干擾素」及 「口服抗病毒藥」來治療,控制好病毒數量,這是保肝的第一步。

另外,肝臟每天要處理幾千次的化學反應,因此需要消耗大量的營養素,當營養素缺乏時,肝臟的化學反應就不能順利進行,身體當然就會生病。因此,保肝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提供肝臟足夠營養」以及「減少肝臟負擔」。



提供肝臟充足的營養

1. 均衡飲食不偏食:均衡攝取多元化的食物,提供給肝臟充足的「材料」,包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抗氧化營養素…等。

2. 多吃粗食:像是全穀類、根莖類,其維生素B群的含量都會比精製的白米還要豐富。

**3. 攝取優質蛋白質:像是黃豆製品、魚、瘦肉、蛋、低脂奶類,以原型食物較佳。要避免蛋白質品質較差的加工食品,像是火腿、香腸、魚漿…等。

4. 多吃新鮮蔬果和莓果:彩虹顏色的蔬果都要吃,可以攝取到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像是維生素C、花青素、多酚、類黃酮…等各種植物生化素,可幫助肝臟在解毒過程中清除自由基。

5. 適量攝取堅果:堅果類可提供身體必須的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維生素E,維生素E是脂溶性的抗氧化劑。

減少肝臟負擔

1. 遠離黑心食品:過多的人工添加物會增加肝臟的負擔。

2. 少吃油炸與甜食:容易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慢性發炎是一切疾病的根源。

3. 保持腸道乾淨:排便要順暢,若是長期便秘,糞便中的毒素會被再吸收回肝臟,增加肝臟的負擔。

4. 避免不必要的西藥:藥物也需要在肝臟中解毒。

5. 學會腹式呼吸:避免身體缺氧,每天也可以做30分鐘輕度的有氧運動。

6. 適度的休息:尤其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排毒重要的時間。

7. 控制好病毒數:B肝、C肝帶原者要治療並且定期追蹤,減少肝臟發炎的情況。

肝病的治本營養調理

根據臨床數據統計,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的比例,男:女=1.1:1,但男性B肝帶原者轉變為肝癌的比例卻是女性的4~8倍之多,這顯示男性為肝病惡化的高風險群。而肝臟是個無聲的器官,初期肝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多肝硬化、肝癌患者發現時通常已經較為嚴重。因此,平時就要多把握以上的保肝原則,養好肝,才能讓你擁有彩色人生。


本文出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部落格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