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無症狀膽結石 未發現恐有死亡風險!

無症狀膽結石 未發現恐有死亡風險!

NOWnews 2016/09/23 11:17

膽結石患者經常半夜劇痛緊急送醫,但無聲無息膽結石也不少,如果未能及時發現,可能導致膽囊癌發生,5年存活率恐不到5%;女性、年紀大、高密度膽固醇過低等高風險族群,最好能注意小心,確認體內是否有膽結石,立刻處理預防惡化風險。

書田診所腸胃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雖然患者經常大餐後或半夜突然感到疼痛,但70%至80%患者沒有明顯症狀,統計發現,從確認無症狀膽結石至發生症狀,第一個5年內僅2%、第二個五年內僅1%、第三個五年內僅0.5%。

女性、懷孕、年紀大、種族、基因、肥胖、快速減重、高熱量食物、缺乏運動等,都是引起膽結石關鍵,讓膽汁內膽固醇過度飽和或膽囊收縮不良,導致膽結石出現,因結石隨時間不斷增大刺激膽囊黏膜,最終有可能引發膽囊癌。

王志堂強調,台灣膽結石發生率10至25%,一旦出現建保持注意,當膽結石超過3公分、膽囊已鈣化、合併大於1公分息肉、膽囊癌高風險族群,就必須考慮手術切除膽囊,降低癌症發生風險,以免最終導致死亡。

另一方面王志堂提醒,膽息肉超過1公分,也會有癌化風險,台灣膽席生發生率約6.9%,男性多於女性,好發年紀約40至60歲,癌化風險約3%至8%,假使膽息肉超過1至2公分,單一扁平狀、表面不規則等,就應考慮膽囊切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