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裡小鹿亂撞是心悸!心室性心律不整恐猝死

心裡小鹿亂撞是心悸!心室性心律不整恐猝死

華人健康網 2016/09/22 17:50

日常喝過量的咖啡、茶葉,小心出現心悸。當發現自己的「心臟突然停一下」或是「心臟突然多跳一下」、「心臟好像要跳出來」,以及常說的「心裡小鹿亂撞」,其實也是一種心悸。有心悸症狀別輕忽,有可能是心律不整所引發。尤其心室性心律不整有可能造成猝死,不得不慎!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柯文欽醫師表示,當病人感到心悸時,心臟可能是處於心跳過速,以及心律不整。(圖片提供/國泰醫院)

出現心悸別輕忽 心臟可能處於心律不整狀態

心悸與心律不整之間的關係為何?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柯文欽表示,心悸是一種自覺的症狀,當心臟在胸腔內的搏動身體的神經系統所察覺時,就會有心悸的感覺,所以神經系統的敏感度,決定了病人是否會有心悸,心悸的厲害程度與其心臟疾病的嚴重程度,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病人可能只是輕微的心律不整,但覺得心悸很難受;而病人有嚴重的心律不整,卻可能只有輕微的心悸而已。

由以上可知,心悸不等於心律不整,但是當病人感到心悸時,心臟可能是處於心跳過速:正常人休息時心跳每分鐘約在六十至一百下之間,如果心跳一分鐘一百一十下以上就會有心悸的感受。以及心律不整:病人會有心跳不連續的感覺。

【心律不整分成4類】:

心跳好快,或心跳很慢,都有可能是心律不整的徵兆,但是要先判定是屬於哪一種心律不整。大致上可將心律不整分成以下4類:

1.心跳太快:自覺心悸、頭暈、甚至昏倒,包括陣發性心室上心率過速、心室心率過速、心房撲動、心房纖維顫動等。

2.心跳太慢:自覺虛弱無力、頭暈、甚至昏倒或出現心衰竭現象,包括病竇症候群、心房纖維顫動併發心率過緩、房室傳導阻滯等。

3.心跳不快不慢但不規則:心跳速率在正常範圍內,但不規則。自覺心臟突然多跳一下或暫停一下,有時因迷走神經反射而咳嗽一下,包括心房早期收縮、心室早期收縮等。

4.猝死:根據西方國家的統計,百分之八十的猝死是與冠狀動脈疾病有關。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有一半是突然死亡的,而惡性心室性心律不整是心因性猝死的主因。



有心悸症狀別輕忽,有可能是心律不整所引發。尤其心室性心律不整有可能造成猝死,不得不慎!

心因性猝死疾病 恐因心室性心律不整而造成猝死

柯文欽醫師表示,在10種心因性猝死的疾病中,除了主動脈剝離、瓣膜性心臟病,其中有8個到最後可能因為心室性心律不整而造成猝死,包括:心肌梗塞、擴張性心肌病變、肥厚性心肌病變、心肌炎、原發性、主動脈瓣膜狹窄、心律傳導系統異常、右心室發育異常。

不同心律不整的問題 有不同治療方式

針對不同的心律不整問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果是心跳太快,如心室顫動,可選擇使用「經導管電氣燒灼術」:先以電生理學檢查,找到不正常傳導路徑或異常放電病灶,再用小量電能,使病灶組織溫度升高乾化,而失去傳導功能,達到根治心律不整的目的,目前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屬於心跳太慢的心律不整,可使用心臟節律器:目前的趨勢是,除了慢性心房纖維顫動外,均裝置雙槍型節律器,即心房心室均有電極作用,較符合心臟生理。有些型式更具有速率反應裝置,節律器跳動速率可隨著走路、運動或休息而自動調整,維持較正常的生活品質,並有助於減少日後心房纖維顫動的發生。

如果是心跳不快不慢的心律不整,可以服用抗心律不整藥:近年來陸續有些新型抗心律不整藥問市,使用時有更多的選擇。

最後是曾經發生過險猝死被救回,以及持續性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可進行植入型自動除顫器:和心臟節律器相同均裝置於前胸皮下或胸肌下。當病人發生惡性心室心率過速或心室纖維顫動時,自動除顫器會立刻感應到,並在數秒鐘內自動電擊,來使心律恢復正常,阻止猝死的發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