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非不治 遵循治療是關鍵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非不治 遵循治療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 2016/09/22 08:04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現年32歲的陳護理師,平時全心全意地照顧病人,卻忽視了自身的健康狀況,直到去年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血液中白血球指數比正常值高出4倍!複檢時又多出2倍,最終確診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CML)。原本夢想著環遊世界的她,在診間潸然淚下,十分哀傷。醫師鼓勵,目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效果良好,只要與醫師良好配合,疾病都能有效控制。如今,陳護理師已成功與疾病共處,也一步步完成自己旅行的夢。

疾病初期無明顯症狀 腹部、脾腫大要小心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明志醫師說明,「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人體中第9及第22對染色體因斷裂錯位,產生費城染色體,導致骨髓及血液中有不正常的白血球增生,好發於中年人,目前無證據顯示與遺傳相關,但因疾病初期多半沒有症狀,許多患者透過抽血檢查,或是出現疲倦、腹部腫大、脾臟腫大甚至是暈眩等症狀就診,才發現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不可怕 規律服藥治療成效佳

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唐季祿醫師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俗稱血癌,國人對於血癌聞之喪膽,認為這是不治之症,過去治療方式除了干擾素外,即是骨髓移植,然而干擾素效果不彰,且骨髓移植配對不易成功,若幸運找到合適的骨髓,可能喪失生育能力、產生急性或慢性的排斥反應,生活品質也受影響。不過,近15年來因標靶藥物的出現,使得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成為治療效果最好的癌症。

張明志醫師補充,隨著標靶藥物問世,國人10年存活率已近9成,口服標靶藥物能阻斷染色體中癌細胞的生長訊息,達到基因完全緩解,許多患者經過半年的治療,已完全觀察不到血液與骨髓中白血球的不正常增生現象。此外,近年來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問世,除了提供更佳的療效及減緩第一代標靶藥物的副作用,一天只需服用一次也更增加病患服藥的方便性,提高治療達標的機會。不過醫師提醒,每位患者身體狀況不同,主治醫師會依照患者特性,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主動與醫師配合 疾病得以控制

唐季祿醫師呼籲,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日新月異,只要患者與主治醫師配合,定期回診追蹤,白血病也能夠像慢性疾病一樣有效的控制。每年9月22日為「世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日」,希望病友們能主動檢視自身健康,不要因罹病而憂心,保持愉悅的心情,面對它、接受它,您也可「髓」遇而安,與疾病和平共處。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