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隅角閉鎖青光眼 常誤診

急性隅角閉鎖青光眼 常誤診

台灣新生報 2016/09/22 00:00

七十多歲患有失智症的陳老太太,在家中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及嘔吐的現象,深夜至嘉義基督教醫院求診。經急診內科醫師所述,所有的檢查、抽血報告及電腦斷層影像都沒有顯示出有任何異常,但老奶奶的雙眼相當紅,並且抱怨有視力模糊的情形,經眼壓機器測量,右眼眼壓竟高達八十五毫米汞柱,眼科顯微鏡檢查後診斷為「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緊急給予藥物治療後,並施予虹膜雷射穿孔治療,病情才得到控制。

嘉基表示,成年人原發性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開發性及隅角閉鎖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好發在東方人身上,西方國家相對少見。主因為東方人眼球較小,前房較狹窄,年紀漸長白內障形成導致水晶體變厚,使得眼球內的房水排出通道阻塞,進而造成眼壓升高。

眼科檢查時會發現,眼壓升高到超過30mmHg,角膜水腫、結膜充血、瞳孔放大、偶爾伴隨視神經水腫等症狀。

嘉基眼科傅柏元醫師提醒民眾,青光眼患者單側眼睛有突發性視力模糊、畏光、紅眼、頭痛、眼球脹痛並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經常被當成腸胃炎甚至偏頭痛治療,以致延誤的治療時機。

若持續未接受治療,長期過高的眼壓可能會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永久的衰退,民眾需特別注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