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拔牙後放膠原蛋白促傷口癒合? 非人人適用

拔牙後放膠原蛋白促傷口癒合? 非人人適用

健康醫療網 2016/09/21 12:52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01.jpg
2016-9-22 01:41


民眾拔牙時,有時醫師會建議拔牙後放入膠原蛋白,加速拔牙傷口癒合。不過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任委員陳彥廷醫師提醒,有些使用雙磷酸鹽類治療骨鬆藥物患者,或者像糖尿病、抽菸、白血病等患者,拔牙後傷口較難癒合,如果放入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反而提供細菌滋生養分,進而增加感染風險。

傷口難癒合 細菌容易趁虛而入

陳彥廷醫師建議,民眾拔牙後,若要使用膠原蛋白,最好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像糖尿病、抽菸、白血病等,或者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等,都會讓傷口癒合變慢,這些族群在拔牙、接受侵襲性治療前,一定要好好控制病情,以免傷口長時間難癒合,細菌、髒東西趁虛而入。

拔牙傷口難以癒合,背後有許多因素,如前面所述,雙磷酸鹽類藥物也是其一。台大牙科系副教授李正喆解釋,身體骨骼生成過程,仰賴造骨細胞、破骨細胞彼此平衡,而雙磷酸鹽類藥物容易破壞這樣的平衡,當出現拔牙、植牙等傷口,傷口便難以癒合,細菌、髒東西便容易進入,引發下顎骨壞死風險。

骨鬆藥物可能造成下顎骨壞死風險

李正喆醫師分析,雙磷酸鹽類藥物引發下顎骨壞死盛行率約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全台約有三十萬到一百萬人服用這類骨鬆藥物,若是癌症骨轉移患者,則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的機率出現下顎骨壞死現象,而癌症骨轉移患者約有兩、三萬人,估算下來,下顎骨壞死患者約有2000到5000例之多。

患者用藥前 最好先做口腔檢查

當出現下顎骨壞死,患者傷口不但會發出惡臭,也會產生疼痛,有時連吃東西都很困難。陳彥廷醫師提醒,民眾若因骨質疏鬆問題需要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建議在用藥前先檢查一下牙齒,若需要進行拔牙、植牙等侵入性治療,就得盡早完成。即使用藥,也要定期接受口腔檢查,一發現下顎骨壞死跡象,便要盡快治療,避免情況一再惡化。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