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就是愛穿高跟鞋?4族群慎防髕骨外翻

就是愛穿高跟鞋?4族群慎防髕骨外翻

華人健康網 2016/09/21 10:45

年紀輕輕,膝蓋老是隱隱作痛,該不會是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吧?中醫師表示,民眾若發現疼痛部位發生在膝蓋前緣,很可能是俗稱「膝蓋外翻」的髕骨外翻,只要及早治療,配合大腿「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可矯正髕骨外翻程度,也能預防惡化成退化性關節炎。

01.jpg
2016-9-22 01:23


穿著高跟鞋趴趴走 OL髕骨外翻痛難耐

1名30歲出頭的呂小姐,平時有服用保健食品保護膝關節的習慣,但因工作關係常常穿著高跟鞋在不同樓層間跑上跑下,最近3個月出現膝關節疼痛的情況,且在爬完日本富士山後症狀加劇,擔心是退化性關節炎,未來無法再進行熱愛的登山和騎單車等運動,幸好日前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髕骨外翻,只要接受適當治療和調整生活習慣,保護好膝關節,就能繼續「勇腳闖天下」!

小心!髕骨外翻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髕骨外翻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患者通常會有膝蓋前緣疼痛,卻沒有辦法指出真正疼痛的位置的情況,而是在蹲、跪,或是爬樓梯、久坐起身的時候明顯感覺膝蓋不舒服,嚴重的髕骨外翻會導致膝蓋痛到不能走路。

髕骨外翻的症狀常常出現在髕骨股骨關節,因大腿股骨和股骨溝上髕骨間的軟骨相互摩擦,進而造成發炎、疼痛等症狀。髕股溝是由股骨末端膨起的兩個髁(內髁與外髁)所構成。

02.jpg
2016-9-22 01:23


穿著高跟鞋會身體重心往前傾,也容易導致髕骨往外偏離。

膝蓋痛!髕骨外翻4大風險族群

一般來說,容易發生髕骨外翻的族群,大致有以下幾種情況:

1.女性:女性天生骨盆腔比較寬,大腿骨跟小腿骨中間的夾角角度比較大,一般男性約14度,女生卻有17度,夾角角度大,膝蓋骨就容易偏到外面。

2.激烈運動:經常從事打籃球、跑步、羽毛球、網球、騎腳踏車等,需要突然前進、跳躍的激烈運動,膝蓋一再彎曲和伸直,容易讓髕骨外翻的症狀更加明顯,嚴重還會造成軟骨軟化,引起發炎症狀。

3.常穿高跟鞋:穿著高跟鞋會身體重心往前傾,造成拉動髕骨的股四頭肌合力方向朝外,此合力方向所形成的角度在醫學上稱為「Q角度」,Q角度越大,就越容易導致髕骨往外偏離。

4.其他:膝蓋曾受到外傷或車禍造成髕骨內側韌帶受損、大腿股四頭肌無力或過緊、髕骨位置過高等原因,也都可能引發髕骨外翻。

預防髕股外翻 平常多訓練股四頭肌

不論是髕骨外翻或是退化性關節炎,中醫都可以透過針灸來緩解發炎症狀,但根本之道還是在於訓練股四頭肌,特別是其中「內斜肌」的肌肉強度。周宗翰中醫師說明,「股四頭肌」是股直肌、股中肌、股外肌和股內肌的統稱,若將內斜肌練得強壯一點,長期下來能達到把膝蓋骨拉回來的效果。

幸好,臨床多數的髕骨外翻程度都不會太嚴重,患者只要透過妥善處理和勤做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通常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在家也能做,患者選擇一張可靠背、牢固不滑動的椅子,單腳抬到水平,撐著不動5到10秒鐘之後放下來,每天重複相同動作50到100次即可。

03.jpg
2016-9-22 01:23


髕骨外翻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患者通常會有膝蓋前緣疼痛的症狀。

此外,生活上也需注意,特別是減少上、下樓梯的次數。上下樓梯時,髕骨面所承受力量可以達到體重的7至9倍,應盡量避免,不然也要一步一階,慎重地踏出每一步。半蹲及全蹲的活動也不宜進行。平日活動可以使用貼紮、護膝,加強保護作用。

【小叮嚀】

民眾若發現有髕骨外翻的症狀,應盡快就醫治療。如果沒有妥善處理,膝蓋軟骨的磨損會越來越嚴重,一旦軟骨全部都磨損掉,形成骨頭磨骨頭的情況,就會變成髕骨股骨的退化性關節炎,不但更不舒服,治療也會更棘手。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