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到半夜腳抽筋 味噌豆腐鮭魚湯補鈣一把罩!

睡到半夜腳抽筋 味噌豆腐鮭魚湯補鈣一把罩!

華人健康網 2016/09/21 10:15

懷孕媽咪共同痛苦的經驗,除了孕吐之外,大概就是睡到半夜,突然腳抽筋,然後就痛醒了。這種情形通常是在懷孕中、後期的夜晚發生。造成腳抽筋的原因很多,包括孕期的體重增加、缺乏礦物質、脫水,以及久坐,甚至可能與缺鈣也有關。

01.jpg
2016-9-22 01:18


孕婦腿部抽筋:鈣磷不平衡引起

孕婦腿部抽筋,被認為是體內鈣磷不平衡(即鈣低磷高)所引起,臨床上鼓勵孕婦多攝取高鈣飲食,或補充鈣片為衛教目標。缺鈣,除了補充鈣片外,中醫師李思儀在其新書《中醫師教你坐好月子,打造好體質和好體態》中,提供更聰明、更天然,且更容易吸收鈣的好方法:

★【味噌豆腐鮭魚湯】

1.食材:鮭魚頭1/2個、板豆腐1塊、味噌2大匙、蔥1根、生薑3片、米酒少許、白芝麻粒1匙、海鹽少許。

2.作法:

先將鮭魚頭洗淨,切塊(不切亦可)。板豆腐切塊、蔥切花、生薑切絲。

將鍋子置入七分滿的水,煮滾,放入鮭魚頭,小火燉煮約30分鐘。用湯匙壓鮭魚頭,煮至軟散便可。再加入米酒和薑絲去腥提鮮。

放入豆腐和1小匙鹽,再煮10分鐘,熄火,再放入切細的蔥花。

芝麻放入烤箱烤香,將魚湯盛入碗中,灑入芝麻粒便成。

3.功效:

這道湯是良好的鈣質來源,鮭魚頭有天然的膠原蛋白,同時富含鈣。豆腐的鈣質亦非常豐富。芝麻更是植物中含鈣質最豐富的,同時還有潤腸的功效,能幫助排便。

02.jpg
2016-9-22 01:18


味噌豆腐是良好的鈣質來源。

這道湯是最好的鈣質來源,鮭魚頭有天然的膠原蛋白,同時富含鈣。豆腐的鈣質亦非常豐富。芝麻更是植物中含鈣質最豐富的,同時還有潤腸的功效,能幫助排便。

一旦小腿缺乏足夠的水分和養分,肌肉便會顯得僵硬乾燥、無彈性,容易發生痙攣症狀,中醫理論建議用補陰濡潤的中藥,如芍藥、當歸等,養血柔筋,緩急解痙。抽筋時先輕柔的往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繃緊的肌肉。如將腿部伸直,抓住前腳掌,輕輕的往腳背方向拉伸;或試著以腳跟為中心,往下再往小趾外側緩慢旋轉,可以放鬆小腿後伸肌肉群。

此外,改善腿抽筋的問題,除了適度補充電解質,達到平衡外,並且注意改善血液循環,建議睡前可以溫水泡澡或泡腳,或是常做肌肉伸展運動、加強按摩容易抽筋的部位。以及注意腿部及足部的保暖,都是改善腳抽筋的好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