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A肝節節攀升 醫籲高危險群應注射疫苗

A肝節節攀升 醫籲高危險群應注射疫苗

勁報 2016/09/19 18:33

【勁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

罹患A型肝炎的患者節節攀升,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全台共有780件染A肝之患者,而新北市就有259名A肝感染者,台中市則是有111人染上A肝,感染者以年輕人居多,從分布圖可以發現患者多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疫苗接種是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方式。

家醫科莊家銘主任表示,A型肝炎好發於衛生不佳的區域,包括水、食物。潛伏期約2至6星期,症狀有疲憊、厭食、發燒、黃疸、上腹部疼痛等,大部分的人只有輕微症狀或無症狀,但少部分會造成急性肝衰竭。民國6、70年代A型肝炎是常見的疾病,但因為台灣衛生條件改善,A肝感染率下降,現許多年輕人沒有病毒抗體,因此未來可能大爆發群聚感染。

洪弘昌院長表示,A 型肝炎是經由糞口傳染,吃了遭到A肝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口腔與肛門接觸也是致病原因,因此同性戀、雙性戀者的親密接觸(口肛交)也是傳染途徑,而預防A型肝炎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是疫苗接種,目前疫苗的接種方式是肌肉注射兩劑,兩劑間隔六個月至一年。劑量以年齡分為兩種,18歲以下使用孩童劑量,18歲以上則使用成人劑量,接種時程相同。

南投醫院提醒外食族、要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的旅客以及感染高危險群患者建議施打A型肝炎疫苗,平時應注意飲食衛生、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正確洗手、避免不安全性行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