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駝背愈來愈嚴重!小心骨質疏鬆恐成致命殺手

駝背愈來愈嚴重!小心骨質疏鬆恐成致命殺手

華人健康網 2016/09/19 18:17

斗六1名60歲的陳姓婦人,近年來發現自己駝背愈來愈嚴重,腰桿子總是挺不直,腰酸背痛的情形也愈來愈厲害,前幾天跌了一跤後竟痛到無法走路,臥床了五天情形仍未改善,連翻身都有困難,陳婦就醫後,竟發現脊椎骨有多處壓迫性骨折,進一步檢查發現陳婦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更年期婦女若發現自己駝背愈來愈嚴重,千萬別忽視骨質疏鬆症。

斗六成大醫院復健科鐘毓婷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於1994年公佈骨質疏鬆症的定義為「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使得骨骼細微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骨折的危險性明顯提高。」骨質疏鬆症本身無明顯症狀,通常病人都是發生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尤以脊椎及髖部骨折最為常見。

骨質疏鬆 易釀成骨折臥床

根據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資料,台灣大約1/3的婦女在一生中會出現一次脊椎、髖部或是手腕的骨折;男性也約有1/5的風險,與美國高加索人相當,屬於高流行率國家。骨折不僅會導致生活失能,發生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也明顯較高。因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髖骨骨折(大腿關節)而導致其不良於行之年長者,在骨折後1年死亡率甚至高達20%,死因以長期臥床引發之感染為主,後果相當可怕。

根據台灣骨質疏鬆學會統計,台灣50歲以上成人骨質疏鬆的比例男性為24%,女性為40%,遺憾的是,即使國人發生骨折後,只有大約三成的病人有接受骨質密度檢查,進一步接受骨質疏鬆藥物的治療,可見國人對於骨質疏鬆的診斷及治療都還不夠了解。

預防骨鬆 先遠離危險因子



鐘毓婷醫師(如圖)強調,要預防骨鬆先必須遠離抽菸等危險因子。(圖片提供/斗六成大醫院)

鐘毓婷醫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如何在骨折發生前先診斷骨質疏鬆問題,早期治療骨鬆,預防未來骨折的發生,非常重要。特別是針對停經後婦女、接受過手術摘除子宮、卵巢,或年長者,以及長期接受類固醇治療等骨質疏鬆高風險族群,更應加以重視,其他危險因子還有體重過輕、活動量不足、酗酒、抽菸等,這些族群都應接受骨質密度的篩檢。

目前台灣社區篩檢採用的是超音波定量測量儀,優點是操作簡單、無輻射線、檢查快速方便,但超音波的測量變異較大,若篩檢有問題,建議還是要至醫院接受正式的骨質密度檢查(DXA雙能X光吸收儀),以利正確診斷。

若要預防骨質疏鬆,建議從飲食、運動兩方面著手,年輕就要開始存骨本,多吃含鈣食物如起士、牛奶等,適度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配合有氧運動如健走,若已經患有骨質疏鬆,更要注意居住環境,預防跌倒,防止併發症的發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