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初秋眼乾皮膚乾?吃哈密瓜潤燥補水分

初秋眼乾皮膚乾?吃哈密瓜潤燥補水分

華人健康網 2016/09/19 11:00

夏秋轉換之際,天氣稍微轉涼,乾燥也悄悄上門!不少民眾發現,眼睛、鼻子、皮膚都變得比較乾,甚至還有口渴、便祕的現象。營養師建議,不妨吃一些富含水分、纖維、β胡蘿蔔素的哈密瓜,可以潤燥、補水、滋潤肌膚!想要變換吃法,還可以自製「哈密瓜寒天果凍」,低卡高纖超好吃!



淡綠色的網狀外皮、橘黃色的多汁果肉,哈密瓜是很多人愛吃的香甜水果。現在雖然已經進入秋天,市場上仍然看得到不少哈密瓜。其實,瓜果類不只適合在高溫炎熱的時候享用,初秋天氣逐漸乾燥時,也是吃瓜果的好時節。

哈密瓜含β胡蘿蔔素 有助防癌保護心血管

說起哈密瓜的營養,營養師孫語霙表示,比較突出的營養素包含鉀、鈣、鎂、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等。其中,鉀的含量相當高,有助於降血壓、消水腫;鈣和鎂則可以放鬆肌肉。至於β胡蘿蔔素,有助於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還有抗氧化的功效。



哈密瓜含有不少β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有助於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還有抗氧化的功效。

研究指出,β胡蘿蔔素能阻斷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的膽固醇」)在血管壁氧化,進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堵塞血管,並防止後續可能發生的中風。還有研究顯示,每天攝取15~20毫克的β胡蘿蔔素,女性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減少了22%,中風的罹患率則減少了40%。

哈密瓜補水補纖維 輕鬆潤燥幫助排便

另一方面,每100公克的哈蜜瓜含有0.7公克膳食纖維,比起西瓜的0.3公克,多出了將近2倍,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糞便成型,因此能幫助改善便祕。



吃哈密瓜可以補充水分、膳食纖維,幫助改善便祕困擾。

現在正值夏秋之交,天氣稍微乾燥,容易出現便祕、口渴、咳嗽、鼻乾、皮膚乾、眼睛乾燥等現象。孫語霙營養師指出,每100公克的哈密瓜含有90%左右的水分,含量相當豐富,吃一些哈密瓜可以幫助身體補水,而水溶性纖維還可以潤滑腸道,雙管齊下幫助排便。

此外,哈密瓜的β胡蘿蔔可以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而維生素A可維持上皮細胞分泌粘液的功能,保持表皮的濕潤和清潔,使眼睛、口腔、咽喉、氣管、小腸的黏膜維持正常的防禦能力。



哈密瓜可以做成QQ果凍,適合減重者和排便不暢的人食用。(圖片僅供參考)

哈密瓜寒天果凍 增加飽足感又解便祕

想要吃進哈密瓜的好處,除了直接食用,還可以添加蜂蜜、洋菜做成QQ果凍!孫語霙營養師表示,哈密瓜和洋菜都含有充足的水溶性纖維,吃下肚後容易有飽足感,而蜂蜜可幫助增加腸內好菌,有助於腸道保健,這道哈密瓜果凍很適合減重者,或是排便不暢的人享用。

哈密瓜寒天果凍

材料/哈密瓜果肉切丁330公克、洋菜5公克、蜂蜜5公克

作法/

1.將150公克的哈密瓜打成泥,並與融化的洋菜混合均勻,做成哈密瓜果凍。

2.哈密瓜果凍凝固後放涼,並切成小塊。

3.把另外還沒使用的180公克哈密瓜切成塊狀,與剛剛做好的果凍一同擺盤。

4.喜歡吃甜的人,可以淋上蜂蜜一起享用。



哈密瓜吃太多容易造成腹瀉、皮膚泛黃,記得控制攝取量才健康。

哈密瓜吃多易腹瀉 糖尿病腎臟病患多注意

哈密瓜好處多多,但是含有較多的類胡蘿蔔素,吃太多容易造成皮膚發黃,因此要控制攝取量。而且,哈密瓜屬於寒涼食物,若食用過量可能造成腹瀉,建議容易拉肚子的人,一天吃1~2碗的哈密瓜即可。

針對糖尿病患者,建議一次應以一份(約2/5顆哈密瓜,455公克)為限,而且一天不超過兩份,以免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另外,每100公克的哈蜜瓜約含有190~259毫克的鉀離子,腎臟病患者應盡量避免食用,並且聽從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