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點關心 人人都是自殺守門人

多點關心 人人都是自殺守門人

優活健康網 2016/09/19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桃園市發生警員槍殺女友後再自殺的悲劇,只因男方為病所苦,對於這些難以面對、複雜的事情,常常會形成一些積非成是的觀念,自殺更是明顯的反應了這樣的現象。

事前無徵兆 誤認為無法避免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簡慧雯表示,常將想死掛在嘴邊的人,不會去做,但是也不要跟有自殺想法的人討論自殺的問題,大部分的自殺在發生事前都沒有徵兆,會讓人誤以為這些事完全無從避免,因而會減輕了心理的負擔。

認真坦誠 幫助釐清自殺想法

常說到對未來沒有希望、活著沒有意義的人,都希望能得到協助,不要將這些話當成玩笑,甚至是以諷刺、挑釁的言語來回應,再者,當有人提到有關沮喪想放棄自己時,是可以需要認真坦誠,並用關心的態度來與其討論,將有助於釐清他們對自殺的想法。

關心、注意觀察 是否異於平常

簡慧雯心理師更表示,對他們而言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有人在乎他,想理解他的難題,願意與他一起分擔,並不須獨自一人面對困難,而多數想自殺的人,會留下一些警訊,像突然向人告別、處理交待物品、人事等,最重要的還是關心與注意觀察,對方是否有出現異於平常的特殊行為。

得到適度的支持 重新釐清思緒

生活中遇到了困難,當生命中產生危機時,用自殺來逃避痛苦或是表示抗議,如果可以得到適度的支持或幫助,重新釐清思緒,必定能減少許多遺憾發生,「多照顧自己,關心別人」,必要時求助心理醫生,就能減少生命中許多的遺憾。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