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力有新量法

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力有新量法

台灣新生報 2016/09/19 00:00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醫師張瑋婷在醫院的支持,以及資深主治醫師的指導下,證實以臨床超音波影像與動物實驗模擬,可藉由冠狀動脈收縮對舒張期的比值(S/Dratio)評估心臟肌肉退化的情況;相關結果發表於今年歐洲心臟學會(ESC),並且獲得海報發表第一名殊榮。

張瑋婷指出,所謂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力就是當心臟需要高耗氧量時,冠狀動脈擴張並可增加血流量的能力;也因此,不是只有心血管疾病才嚴重,就算是正常心血管,若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力不足,仍然可能會有氣促、胸悶和運動能力受限的情況。

張瑋婷表示,冠狀動脈儲備力最標準的的測量方式是在執行心導管時,用可以測量血流儲備分數(FFR)的導管,於施打Adenosine藥物前後測量。

而非侵入性如心臟超音波,在適合的病人也可以測量到冠狀動脈儲備力。

藉由非侵入性的超音波檢測方式,可以幫病人作更周全的心臟功能評估,除了找出病因加以治療外,也在此呼籲民眾重視自己和周遭人的血壓、規律運動、飲食減鹽,及良好的服藥習慣都是最有效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