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胸】喘不過氣 30男肺破洞啦!

喘不過氣 30男肺破洞啦!

優活健康網 2016/09/18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日前一名30出頭的徐姓年輕人,晚間在家自覺喘不過氣,送醫求治,經X光檢查診斷為自發性氣胸,由醫師先予放置胸管治療,並安排住院,且經先給予氧氣保守治療3天無法改善,再由醫師施做胸腔內視鏡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康復出院。

胸悶、呼吸喘 失去換氣功能

據徐先生表示,就醫前2天,就開始老是覺得胸部悶痛、呼吸有些喘,本來以為是太累,好好休息幾天就會改善,沒想到病情加劇,覺得快喘不過氣才告訴家人,陪同就醫,苗醫胸腔外科連允昌醫師表示,氣胸就是肺部某處有破洞,造成肺臟部份或完全塌陷,失去正常的換氣功能,導致身體組織的氧氣不夠,開始出現胸悶及喘息的症狀。

次發性氣胸 氣喘、肺炎引發

氣胸分類有外傷性和自發性2種,自發性氣胸是指沒有外來因素下,自行産生的氣胸,又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前者是指肺臟沒有特定的疾病下所發生的氣胸,後者是本身的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氣喘、肺炎、肺結核(TB)、肺氣腫等,造成肺部組織脆弱、破裂所引發。

好發年輕男性 約在15~35歲間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連允昌指出,原發性氣胸好發於年輕男性身上,年齡層約在15到35歲之間,男女比約為6:1,次發性氣胸,則多見於65歲以上,有吸菸、氣喘、肺炎、肺結核、肺氣腫等病史者,是高風險的好發族群。

胸腔壓力變大 會造成張力性氣胸

連允昌醫師進一步說明,有些時候氣胸很輕微,氧氣治療之後可以恢復,然而嚴重的氣胸,卻會因為胸腔內的壓力變大,也有可能會造成致命的張力性氣胸,要特別注意的是,一開始時症狀輕微的氣胸,並不保證不會轉變成致命的張力性氣胸,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胸痛症狀,及早就醫,才可以預防致命危險的發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