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慎防嬰兒心臟病!先天、後天原因報你知

慎防嬰兒心臟病!先天、後天原因報你知

華人健康網 2016/09/16 08:00

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絕大多數原因不明,父母不要自責,更不能輕易放棄治療,國內對嬰幼兒心臟病的治療成效非常好,只要家長有信心,配合醫生的診治,照顧過程多觀察,提高警覺,大部分心臟病孩子都能健康順利成長。

01.jpg
2016-9-18 14:01


【先天、後天性心臟病的臨床徵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吳佩圜醫師表示,嬰幼兒心臟病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以及後天性。

◎先天性心臟病

1.心臟結構問題:先天性發育異常、先天性畸形最常見,其發生率約1%,其中部分目前已知基因或染色體異常,多數為原因不明。

臨床表現

有些疾病很早即有明顯症狀,也有些很晚才出現,比較明顯的兩大症狀包括:

*發紺:因血液中含氧量不足,嘴唇、口腔黏膜或手指很容易呈現紫色。

*心臟衰竭:多數是因為肺部過度充血,造成嬰兒呼吸急促,餵奶時間延長,奶量也會下降,長期下來寶寶的體重成長遲滯,活力下降。

當然,很多先天性心臟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許多小嬰兒是因為心雜音轉介到小兒心臟科醫師的門診,醫師會先透過聽診和身體檢查,判斷是否可能是先天性心臟病,再進行相關的儀器檢查,例如心臟超音波。

02.jpg
2016-9-18 14:01


2.心律不整:心臟傳導訊號異常造成,容易出現心跳過快或過慢、或是不規則,只有少數可確定是基因方面異常導致,大部分嬰兒心律不整原因不明。

臨床表現

出現時間可能早在胎兒時期,也可能很晚才出現,主要症狀包括心臟衰竭,或是心臟輸出血液量降低,以致突然昏倒,甚至猝死。

◎後天性心臟病

1.川崎氏症:全身性血管發炎,原因不明。

臨床症狀

持續發燒超過5天,眼睛出現結膜炎,口腔黏膜和嘴唇變紅,出現草莓舌,頸部淋巴結腫大,或皮膚起紅疹,手指、腳趾水腫或脫皮。比較嚴重的症狀主要和心臟有關,引起冠狀動脈發炎導致冠狀動脈瘤,這些血管瘤有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或猝死。

2.心肌炎:發生在嬰幼兒主要和感染有關,以病毒感染居多,少數是因為代謝性問題造成。

臨床症狀

心肌炎可能影響心臟功能,也可能伴隨心律不整。川崎氏症和心肌炎是兒童後天性心臟病當中最常見的。

3.心肌病變:部分原因是心肌炎急性期過後留下的心肌損傷,其他少數是已知先天性基因異常,多數原因不明。

臨床症狀

多以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為主要表現。

嬰兒心臟病的治療時機及治療方式

吳佩圜醫師表示,不是所有的新生兒心臟病都需要治療,有些疾病症狀輕微可能只要定期追蹤即可,病情會隨著寶寶長大得到改善。假如有明顯症狀,或因疾病的特性,經評估可能需要治療,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心導管、手術治療。

至於治療的時機,必須看疾病特性以及症狀,有些心臟疾病需要及早做積極的處置,有些可以再觀察看變化,或等孩子到某個年紀,或體重增加到一個範圍再安排手術或心導管治療。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9月號。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