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碗精成分未慎選 小心吃下有害洗劑殘留物!

洗碗精成分未慎選 小心吃下有害洗劑殘留物!

華人健康網 2016/09/15 11:00

在家煮飯,家人能吃到滿滿的營養與愛,但洗劑殘留是主婦們害怕的隱形殺手!你知道嗎?碗盤若沒洗乾淨,表面會殘留許多像是界面活性劑、防腐劑與制菌劑等的殘留物,一不小心就會連同營養的食物一起被吃下肚。

01.jpg
2016-9-18 13:23


站在一位消費者的角度,要辨識哪些清潔產品含有害成分是很困難的。以美國的聯邦有害物質標示法規定來說,家用產品中只有清潔劑需要被消費產品安全委員會規範,但基於保護廠商的專利,清潔劑的成分被視為商業機密,所以並不需要完全標示。所以在選購清潔劑時的參考訊息非常少,除了標示危險、警告、注意……等極為籠統的用詞或 只提供急性中毒的處置方法外,對於長期持續使用的影響卻隻字不提。關乎到全家人的健康,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更應該要自發性地去注意到這方面的問題。

想要區分清潔劑是否天然?可先從界面活性劑的種類做基本區隔。怎麼知道界面活性劑或其他如甲醛、三氯沙等有害物質有沒有殘留在碗盤上呢?一般實在很難用肉眼判斷,除了確認有沒有滑膩感、搓揉有沒有起泡、是否有濃重的香味外,也建議可從洗碗精的成分來下手。

一般介面活性劑的來源有二:石化來源、植物來源。建議選擇天然來源的洗碗精!

(一) 石化來源-由石化或其衍伸物所提煉,難以在環境中分解,對自然和健康都

會造成危害:

 石化來源界面活性劑:較難代謝出體外,長期下來可能造成毒素累積在肝腎等內臟,無法代謝出體外,造成慢性病甚至癌症等疾病。

 甲醛:具有防腐劑功效,但長期接觸會增加罹患鼻咽癌、腦瘤、等機率

 三氯沙:具殺菌作用,長期累積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對人體造成危害。

(二)植物來源-源自於植物的洗劑成分能較快代謝,對人體無害,使用上更安全:

 植物性來源萃取的椰子油系界面活性劑:同樣能達到清潔的效果,但更安全、無累積毒素問題。

 植物來源制菌成份:如冷壓橘油,可破壞細菌細胞膜,達到制菌效果。

現在環境中造成身體機能毒害的物質太多,多用份心思,讓家裡、地球環境都能達到健康安全的狀態!

02.jpg
2016-9-18 13:2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