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燥不怕胖小偏方:喝烏龍茶飲+藥浴

秋燥不怕胖小偏方:喝烏龍茶飲+藥浴

華人健康網 2016/09/14 10:30

秋天胃口特別好,因為「食慾之秋」體重易失控。中醫師指出,肥胖是萬病之首,可藉由飲食控制與運動處方調整體重之外,也可以搭配泡藥浴與藥膳茶飲來調理;尤其減重需要持之以恆外,天天保持好心情更是重要。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中醫師指出,肥胖是健康隱形殺手,當體內脂肪的比例太高,就潛藏肥胖危機,正如同高血壓、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同時影響身體與心理健康,甚至進一步提高罹病率與死亡率。

健康減重 中醫觀點:先調體質

從傳統中醫觀點,造成肥胖的病因與「痰、濕、氣虛」有關;臨床症狀的表現常常是「本虛標實」,並根據辨病與辨證的治療原則,採用標本兼治的治療方法,調理體質,使身體臟腑氣血代謝平衡,從而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特別是「食慾之秋」體重容易失控,加上「秋燥」易影響憂鬱情緒,讓肥胖成為不能輕忽課題。對於有肥胖困擾的人,除了飲食控制與中醫藥膳配合之外,當然也要持之以恆的運動。最好的運動就是爬樓梯,對減重有加分效果。



肥胖族群,平日可多喝些烏龍茶,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秋燥吃肥 烏龍茶解油膩

林巧梅中醫師強調,秋季容易出現秋燥,這是因為水分大量流失導致,想要緩解秋燥,多補水才有效。既然都是補水,喝茶也是不錯的選擇,不但能夠緩解疲勞,更能預防便祕,調整代謝機能,達到健康減重目標。

建議肥胖族群,平日可多喝些烏龍茶,因為烏龍茶是一種半發酵茶,能夠抑制脂肪吸收、促進脂肪分解;飲用烏龍茶有類似藥膳的作用,尤其是在吃了油膩的食物過後飲用烏龍茶效果更好,不但有刮油解膩的效果,也能有效預防人體吸收過多脂肪。

中醫助減重 辯證3茶飲

1.氣虛型肥胖:西洋參3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1錢。

2.痰濕型肥胖:黨參3錢、白朮3錢、茯苓3錢 甘草1錢、陳皮2錢、半夏2錢。

3.實熱型肥胖:桑葉1錢、菊花1錢、決明子3錢、枸杞子2錢。

【小叮嚀】:以上茶飲請用1000cc水,煮滾後,小火煮20分鐘即可。



想要減肥瘦身的民眾,除了在飲食以及運動上下功夫外,還可以試試看藥浴減肥。

《藥浴小偏方 一身輕盈》

林巧梅中醫師強調,想要減肥瘦身的民眾,除了在飲食以及運動上下功夫外,還可以試試看藥浴減肥。藥浴可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從而幫助身體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

藥浴小偏方:

1.材料:薄荷1兩、荷葉、澤瀉、杜仲、車前子、桂枝、薑母各2兩。

2.方法:藥材加水浸泡20分鐘。再將藥材加水煮熱20分鐘,過濾後將藥汁倒入浴缸(也可把藥材裝入紗布包,直接放進浴缸熱水裡浸泡30分鐘),並加入米酒,泡澡30分鐘。

3.注意事項:浸泡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藥浴每週不得超過2次。飯前、飯後1小時內,還有酒後、女性生理期或懷孕期、尿道感染患者,以及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貧血患者,最好避免。

【減重健康小叮嚀】:

民眾想減肥,千萬不要亂吃偏方,建議找合格醫師處方,以免肥胖沒減,反而吃出一身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