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冠狀動脈介入術

冠狀動脈介入術

勁報 2016/09/14 01:08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



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一直以來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位, 其中心肌梗塞為主要元兇之一。郭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徐漢仲醫師提出案例分析表示,76歲黃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於該院求診,今年7月5日急性胸痛掛急診,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併心因性休克,施以緊急心導管介入術後(血栓移除術,氣球血管擴張整形術與支架置放術),恢復良好,於門診持續追蹤治療中。

徐漢仲醫師表示,治療因為脂肪斑塊破裂型成血栓,影響血管血流的心肌梗塞,除了標準的抗血小板製劑,抗凝血劑如肝素外,由於近代影像學與器械的進步,心導管經皮介入術,為處理急性心肌梗塞的重要治療手段(其逐漸取代傳統的血栓溶解劑,因其禁忌症多,成功率較低,腦出血比例1~3%,且一旦發生死亡率約50%),因心肌梗塞造成的死亡率也大大下降。

介入的治療有分氣球血管擴張整型術、非塗藥支架置放或塗藥性支架置放術,其中3種手段,雖然對於心因性死亡無明顯差異,但塗藥性支架,可以使該病灶的再次介入機率下降許多。

徐漢仲醫師說明,心肌梗塞既然是血脂斑塊破裂所造成的,如何預防是重點;因為在25歲的年輕人解剖學上,主動脈就可以找到脂肪斑塊的累積;隨年紀的增長,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量,在身體內的增長,斑塊累積也越多,但都沒有症狀;以冠狀動脈而言,一般要累積到約影響到50%血流,才會出現激烈運動受限的症狀。

而加速血脂斑塊累積的速度,除年齡之外,另有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抽菸、慢性發炎反應(如肥胖、慢性腎臟病等),因此,良好的慢性病控制,是阻止血脂斑塊累積的重要因子之一;促進血流流通,也就是規則運動,可使內皮細胞功能維持,健康飲食多蔬果魚(多天然抗氧化物),也可以對抗血脂斑塊的形成;因此在預防或是已經發生粥狀動脈疾病患者,健康飲食、維持運動、控制慢性病、戒菸是重點。

徐漢仲醫師表示,冠狀動脈介入術的支架置放是否良好,取決於傳統上根據血管攝影術影像與心臟內科醫師經驗,目前郭綜合醫院引進新型心導管機器,除了可有高端影像運算重組,也可以清楚客觀分析支架是否有展開良好(如支架沒展開,易造成再狹窄),造成再狹窄主因的評估;另外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病人暴露的輻射量達1/2以上,這也是近幾年討論的重點。

徐漢仲強調,未來新的儀器可以直接搭配血管內超音波或是光學儀器評估支架置放 良好與否的客觀數據,使醫師能更進一步得知支架在血管內真實的狀況,包括癒合、有無裂痕等,可再減少病人再狹窄或急性併發症的狀況,藉由科技的進步,能讓病人心血管疾病的處理越完整,減少併發症與再發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