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吃早餐會變胖!必補優質蛋白質+醣類

不吃早餐會變胖!必補優質蛋白質+醣類

華人健康網 2016/09/12 10:45

早餐是開啟一天活力的來源!你的孩子是否每天都有吃早餐?孩子的早餐是否吃得營養?營養師曾經長期觀察早餐店的學童點餐,發現早餐的營養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或油脂比例高,反而膳食纖維比例低,甚至常常吃加工肉製品。

01.jpg

大部份的研究都顯示,每天有吃早餐的學童,在學業上有較好的表現,還有預防肥胖的效果。根據2016紐約大學的教育和社會政策研究所指出,沒有固定習慣吃早餐及早餐營養不均衡的學童,對於學習能力及肥胖有負面影響。

癌症關懷基金會曾經針對台灣北部國小學童早餐飲食習慣,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沒有天天吃早餐的學童有18%、不吃早餐的學童有2%,而沒有吃早餐的原因主要是來不及吃早餐與不餓。

不吃早餐的兒童族群 可能發育較差

尤偉銘營養師表示,根據研究指出,發育期的孩子在晚上睡眠時間,體內會分泌多種荷爾蒙,包括生長激素(GH)、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瘦體素(Leptin)等,其中瘦體素(Leptin)荷爾蒙會抑制飢餓感,因此孩子剛睡醒的時候並不會感到飢餓,而是過一段時間後,才會感覺肚子餓想吃東西,對於賴床的孩子而言,總是隨便吃吃,甚至錯過重要的早餐。

學齡期兒童在睡眠期間所分泌的荷爾蒙,有助於身體的成長發育,需要從早餐獲取充足的熱量及營養素幫助作用,因此不吃早餐的族群可能發育較差,且容易受到飢餓的影響,而降低注意力與學習能力,值得注意。

02.jpg

尤偉銘營養師建議,早餐需要獲取充足優質蛋白質及醣類主食。

早餐需攝取充足優質蛋白質+醣類主食

既然早餐很重要,到底該怎麼吃出健康?尤偉銘營養師建議,早餐需要獲取充足優質蛋白質及醣類主食。優質蛋白質包含:鮭魚、鯖魚、鮮乳、豬肉、雞肉、雞蛋等;至於優質醣類主食包含:全榖米飯、全麥吐司麵包、雜糧饅頭、地瓜、南瓜、芋頭等,而主要提供大腦能量來源的是醣類主食中的葡萄糖,主要促進身體發育的是優質蛋白質中的胺基酸。

因此,早餐獲取充足熱量、優質蛋白質及醣類主食,對於發育期的學童有助於大腦的發展與身體的發育,以及增加學習能力與專注力,許多研究也發現,有吃健康早餐的學童在學業表現也較為優異。

減少攝取NG蛋白質及糖

許多家長會讓學童任意購買早餐,當學童吃到漢堡肉、火腿、熱狗、雞塊等NG蛋白質,其實就是加工組合肉,不僅熱量過高、營養價值低,也可能含有化學添加物及過多的調味料,吃太多會引起消化緩慢、腦袋思考遲鈍,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指出,長期吃加工肉品會導致癌症,更不利於腸道健康。

至於早餐常喝的飲品包含:風味果汁、可樂、汽水、奶茶、紅茶、豆漿、調味乳品等,都會額外添加糖,長期過量飲用這些含糖飲品,將導致學童攝取過多熱量,並發生肥胖、情緒不穩定、記憶力差、抗壓性下降、糖尿病等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強調,『糖』攝取量應在每日所需總熱量5%以下,以低年級學童每日建議熱量攝取約1800大卡來看,大約22公克的『糖』,而一杯700ml『加糖』飲料就含有『糖』70公克,對於必須攝取各類營養素的發育期學童來說,『加糖』飲料所帶來的不必要熱量,反而造成學童身心發育的阻礙。

學童早餐健康吃

03.jpg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