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喘有聲為哮 哮必定喘、喘未必哮

喘有聲為哮 哮必定喘、喘未必哮

台灣新生報 2016/09/12 00:00

氣喘又稱哮喘,屬於常見慢性疾病。中醫師林高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有聲響者稱為哮,哮者必然喉中有聲;有氣息者稱為喘,喘者必然呼吸急促。一般來說,哮必定有喘,但是喘未必有哮,治療上依照症狀輕重分別依序治療。

林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氣喘主要是宿痰內伏於肺,每每因為外感、飲食、情志等誘因而發病。常由外邪引動內伏痰飲,致使痰隨氣升、氣因痰阻,最後相互搏結,壅塞人體氣道。

氣喘患者尤以虛寒體質的人居多數,常有反覆發作哮鳴聲、惱人夜間咳嗽症狀、運動後出現咳嗽或哮鳴聲、吸入或接觸過敏原時產生咳嗽或哮鳴聲、感冒後出現胸部不適症狀、症狀持續超過十天以上等情形。

氣喘是慢性病,這種毛病不好治。林醫師指出,通常症狀較重者必須優先治療,如果咳嗽較嚴重,這時候就應鎮咳、止咳;如果咳痰較嚴重,這時候就先化痰、宣肺、降氣;如果氣急為先,咳嗽、咳痰次之,則以降氣平喘為主,其次針對咳嗽、咳痰。

氣喘又有寒哮、熱哮之分,如為寒哮者,患者喉中常見哮鳴有聲、咳不甚、形寒怕冷、痰少咳吐不爽等症狀,治宜外散風寒、內祛痰飲,適合用小青龍湯合附子湯。

如為熱哮者,患者多半氣粗息湧、喉中痰鳴如吼、胸高脅脹、咳嗆陣陣發作、咳痰色黃或白、黏濁稠厚、排吐不利、煩悶不安等症狀,治宜清熱宣肺、化痰定喘,適合用定喘湯加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