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旋轉肌袖】肩痛不癒應就醫找原因

肩痛不癒應就醫找原因

台灣新生報 2016/09/12 00:00

一位五十多歲的婦人前陣子因騎摩托車跌倒肩膀著落在地,休息後疼痛稍有改善,但肩關節活動還是有明顯受限,經醫師診察後,確定是肩旋轉肌袖破裂,經復健五個月,恢復手臂正常活動。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骨科陳建宏說明,「肩旋轉肌袖」是肩膀的第二層肌肉群,主要的功能是維持肩關節的活動及穩定性,包括前舉、外展、外轉及內轉等,都必須靠它運作。當旋轉肌破裂,像是其中的一條或多條肌肉受傷,會造成肩膀疼痛、無法施力、手不舉等症狀;甚至因疼痛,影響睡眠品質。因為症狀和五十肩很相似,所以常常被誤診為五十肩,而錯失手術的黃金時機。

肩旋轉肌袖會斷裂原因有三種──外傷性斷裂:常見於四十歲左右年輕患者,因受外力或高處跌下,直接撞擊肩膀,導致肩關節脫臼伴隨肌腱斷裂;慢性退化性斷裂:好發於六十歲以上長者,多因年紀大所造成退化病變,經不起輕度的扭轉或是撞擊,而造成旋轉肌袖斷裂;醫原性斷裂:通常是因為斷裂的肌腱經過手術縫合後,在尚未完全癒合下,又經歷創傷而造成斷裂。

陳建宏醫師指出,並不是所有肩旋轉肌袖破裂都需要開刀,依病人年齡、疼痛情形,受傷前的肩關節功能,以及病人整體的身體功能為開刀考量的依據。急性期可使用口服或針劑的消炎止痛藥,配合專業的復健團隊,強化並訓練肩關節的輔助肌群,達到治療效果。但當復健治療效果不佳時,只能手術開刀治療,以恢復肩關節功能,改善肩關節疼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