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第一時間施CPR並+AED的使用 與只施CPR比較其存活

第一時間施CPR並+AED的使用 與只施CPR比較其存活出院率提升2倍

勁報 2016/09/11 05:17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

01.jpg
2016-9-12 13:59


近年來,世界各先進國家都積極地推廣在公眾場所擺放AED,便於民眾取用,臺灣也不例外;在目擊病人倒下時,民眾能夠立即協助施行心肺復甦,並在5分鐘內取得自動電擊器(AED)並施與電擊去顫;當救護車與救護技術員抵達時,生命之鏈就得以順利接軌。

奇美醫學中心近期舉辦近30場AED操作課程,讓3千多位員工除了平時的急救訓練外,能有機會實際操作AED,參與操作人數達90%,期望這些員工在社區中遇到急救事件時,能夠幫助更多的人;有做就有機會,而且法律會保護施救者免於受到責難。

回顧105年1月2日第2屆中華盃慈善星光夜跑,參賽民眾有千餘人,一名50幾歲中年男性,參加1小時計時組,於終點附近店家突然倒下,附近奇美醫學中心救護站人員立即到現場急救,並以自動電擊器(以下簡稱AED)電擊一次恢復心跳及呼吸,再就近送急救責任醫院,診斷為前壁急性心肌梗塞,執行心導管檢查後恢復良好,9天後順利出院...。

另105年3月20日第10屆臺南古都國際馬拉松賽,奇美醫學中心於沿途設置十餘個救護站,參賽民眾1萬4千多人,一位20幾歲王姓醫師,參加21公里半程馬拉松組,於終點前突然倒下,附近救護人員及救護站人員立即給予急救,並以AED電擊一次後恢復心跳及呼吸,逐漸恢復意識,再就近送急救責任醫院恢復良好,於隔天轉院回臺中就近照顧。

105年6月12日奇美博物館的夜間戶外歌劇音樂會第2天,奇美醫學中心於會場設救護站,現場民眾7千多人,音樂會進行中,中價位票區一位80歲曾姓男性突然失去呼吸心跳,救護站人員立即給予急救後恢復心跳及呼吸,就近送急救責任醫院,病人恢復意識,隔天於病房行動自如,5天後順利出院...。

105年上半年,奇美醫學中心的活動支援中,已經遇到3次民眾心跳停止的急救案例,經奇美醫學中心醫護人員第一時間以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急救、早期電擊與聯絡後送,很幸運病人都很快恢復心跳,之後追蹤都恢復良好出院。

此外,心臟血管疾病長期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3名,臺灣每年約有兩萬人在社區發生心跳停止,而由消防局救護車送醫,這些有許多是心室顫動或心室頻脈等致命性心律不整,要讓這類突發性心律不整,恢復成正常心律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電擊去顫,並且同時持續進行心肺復甦術(以下簡稱CPR)。

及早進行CPR及電擊去顫,病人才有希望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當心跳停止,腦部在4分鐘後就會因為缺氧而受損;缺氧超過10分鐘後,腦部就可能永遠死亡。衛生福利部發行的「公共場所AED管理員教材」中提到,當病人心跳停止,卻沒有及時施行CPR,病人的存活率每分鐘將下降7%至10%。

更進一步的研究指出,善心救助者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實施CPR並且加上AED的使用,和只實施CPR比較起來,存活出院的比率可提升到2倍左右;也就是說,及時電擊去顫,讓心臟早點恢復自行跳動,病人的存活率可增加近1倍之多。

AED的操作十分簡易,民眾只要打開機器,聽從語音的指示就會使用;AED可以自行分析心律,提供及時的電擊去顫,拯救病人生命,而且AED是非常安全的,對於不需要電擊的病人,絕對不會施以電擊。

目前政府推動的公共場所AED設置,是將以往只由救護人員執行的電擊去顫,推展至社區,並由民眾於必要時執行;如此,全民皆可以參與生命之鏈,來挽救病人生命並提升預後,讓許多家庭重拾天倫。

民眾往往會擔心要是自己做得不夠好,不專業;其實有動手做任何的努力,都比猶疑不決沒有動手來得好,沒有動手搶救,而空等119的救護人員到場(通常在十分鐘左右),病人存活的機會將非常渺茫,即使救回來,腦部通常也已受損,甚至嚴重到再也醒不過來。

奇美醫學中心呼籲,社會大眾能積極出手幫助別人,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也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世界上的先進各國,都透過法律的手段保護善心的救助者,免於法律的究責;在英美法系的國家,這種法律叫做《善良撒馬利亞人法》(Good Samaritan Law)。

臺灣的法律,其實本來也有類似法條於《刑法》、《民法》以及《醫師法》當中,而《緊急醫療救護法》在最近一次的修法中,更明定迫切危險狀況使用緊急救護設備進行急救的行為,適用《民法》、《刑法》免責的規定;因此,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在確認病人沒有意識,而且沒有適當呼吸或脈搏之後,就盡量地動手搶救吧!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緊急醫療系統科主任郭炳特別提醒大家,動手壓胸前,記得要先請人打「119」,並且把附近的AED拿來現場使用,不需要任何經驗或醫護背景,只要聽從語音指示就會使用喔!

02.jpg
2016-9-12 13:59


03.jpg
2016-9-12 13:59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