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頭暈≠熱中暑 小心老人泌尿道感染

發燒頭暈≠熱中暑 小心老人泌尿道感染

華人健康網 2016/09/09 14:39

雖然是秋天,但「秋老虎」偶爾發威,依舊能曬得人中暑,不過,醫師提醒,若是經過刮痧、補充水分等方式仍無法消暑,且有發燒的症狀,很有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治療時應對症用藥。



老人頭暈發燒不一定是熱中暑,也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所引發的發炎症狀。

刮痧也沒用!老婦發燒竟因泌尿道感染

前陣子天氣炎熱,台中1名65歲王姓婦人出現發燒頭暈的症狀,以為是中暑,請家人協助刮痧,症狀一直沒有改善,到醫院掛急診時,體溫高達39℃,尿液檢查發現有嚴重的泌尿道感染,且細菌隨著輸尿管逆行感染,已經造成腎盂腎炎,經抗生素治療和水分補充,住院治療一周才順利出院。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急診醫師林技政表示,熱中暑是因身體調節能力異常,無法正常排汗,常併有體溫高、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或休克。大部分急診病人就醫若主述為中暑,多半是熱疲勞,補充適當水分即可,但是王姓婦人已經發燒數天,判斷是其他病因所導致,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為泌尿道感染。

老人泌尿道感染 少見頻尿、腹痛等典型症狀

泌尿道感染是急診室常見的細菌感染。所謂的泌尿道,是指從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與附屬的器官。正常狀況下,泌尿道處於無菌的狀態,但在尿道出口處的細菌,容易經尿道逆行性的感染到膀胱,尤其女性因為尿道短,更容易產生泌尿道感染。



林技政醫師表示,老年人或伴有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人,常沒有頻尿,解尿灼熱困難等症狀,因此會增加泌尿道感染診斷的困難性。(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林技政醫師表示,泌尿道感染常見的症狀有頻尿、解尿灼熱困難、血尿、下腹部疼痛或腰部疼痛,不過,老年人或伴有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人,常沒有這些常見症狀,因此會增加診斷的困難性。以王女士來說,本身患有糖尿病並且規則服藥,沒有解尿灼熱感,才會錯把發燒症狀歸因於中暑。

預防泌尿道感染:多喝水、不憋尿、衣褲寬鬆

如何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林技政醫師提醒,要補充水分、避免憋尿,還要保持尿道口清潔,最好穿著透氣通風的衣褲,避免太緊身,因為悶熱的環境容易造成細菌滋生繁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