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 疏肝調暢氣機為主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 疏肝調暢氣機為主

台灣新生報 2016/09/09 00:00

現代人由於個人體質、生活習慣活是工作壓力等,可能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壯況發生,嚴格來說,自律神經失調並不是病,而是許多症狀的統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自律神經失調在中醫屬於「百合」、「臟躁」範疇,長期累積心理壓力讓精神意識受到影響,導致恐慌症、焦慮症等問題,常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背後原因。

一名個案因壓力導致體內臟腑受到情志所傷,造成「肝氣鬱結」問題,肝主全身氣機的通暢,如同自律神經掌管全身,氣滯在何處,何處就會出現症狀,若氣滯在腸道則會排便不順,氣滯在胸口則會胸悶發慌,氣滯在胃部則會反酸,氣滯久容易化火,火性上炎導致心神不安而失眠等問題。

治療以使用以疏肝調暢氣機為主的「逍遙散」為主,一開始配合像是杏仁之類的仁類藥物來潤腸通便,之後也是服用以逍遙散為底方隨證加減用藥,並配合甘玉茶做調理,患者病情逐漸改善,並於服藥半年後,慢慢減低抗焦慮藥物劑量,從原先每日需吃一顆安眠藥,降為每3~4日,只需吃一顆便能入睡。職業婦女不只需要在上班時有工作要忙,回家更是有許多家裡事情要打理,所以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好發於女性,統計指出超過五成的更年期婦女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謝旭東表示,自律神經分布於全身,所以引發的症狀可以從頭到腳,如偏頭痛、耳鳴、掉髮、恐慌症、焦慮、失眠、潮熱盜汗、皮膚病、心悸胸悶、大腸激躁症、頻尿等,經過儀器檢查後並無發現出特別的問題,到最後患者便尋求身心科協助,吃鎮靜安眠、抗焦慮類的藥物緩解,但是有可能藥物服用的劑量,會隨之變多。

中醫認為,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主要是因為肝鬱氣滯,因為肝主一身氣機通暢,只要氣滯到哪邊,那裡便會有問題,因此從肝著手是提綱挈領,建議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可以喝些「安神解鬱茶」來改善;材料需準備百合5錢,柏子仁3錢,紅棗3顆,做成茶包泡熱水來喝,具有養心安神,紓解壓力的功效。

在穴位按摩的部分,可在睡前按摩太衝、神門、內關、三陰交雙側各輪流3分鐘,將有助於安心入眠,也能使隔天活力充沛。謝旭東補充,自律神經失調並非絕症,有心並放鬆心情接受治療,都能控制得宜,甚至痊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