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口服抗凝血劑 防腦中風

新口服抗凝血劑 防腦中風

台灣新生報 2016/09/08 00:00

在台灣,心房顫動每年新發人數約2萬9千人,推估超過23萬人為心房顫動患者;過去傳統口服抗凝血劑藥物雖能降低腦中風的總死亡率,但其治療範圍卻非常狹窄,患者必需定期檢測以確保劑量適切,且服藥禁忌多,國立陽明醫學大學內科教授江晨恩醫師表示,新型口服抗凝血劑較傳統口服抗凝血劑藥物(華法林)無論是中風、死亡率、顱內出血風險都要低。

在台灣,平均40歲以上有1/4的機率會罹患心房顫動。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詹益欣表示,心房顫動是由於心房發生快速顫動而無法正常收縮,導致血液無法正常流動,並在左心房形成血栓,當血栓順著血流進到腦部,造成腦部血管栓塞時,就會引發腦中風。其死亡率較未罹患心房顫動者高2倍、住院率高3倍、而腦中風的發生率更是提高5倍。

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心房顫動患者若未接受抗凝血劑治療,平均3.4年之後有12.7%的患者會發生中風。詹益欣醫師表示:「預估中風及其併發症住院總醫療花費,佔健保支出的第5位!」

詹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會造成血栓,併發腦中風、心肌梗塞、動脈栓塞等疾病,尤其會提升5倍的腦中風發生率。過去傳統口服抗凝血劑藥物雖能降低腦中風的總死亡率,但其治療範圍卻非常狹窄,患者必需定期檢測以確保劑量適切,且服藥禁忌多。

據統計,國人中風死亡率約每十萬人有47.6%,且每年會造成約1萬6千人日常生活失能。詹益欣醫師表示,預防血栓可以遵從二步驟:第一,心跳超過每分鐘100次且完全不規則,可能是心房顫動症狀;第二,確診為心房顫動後,若屬中風風險高的患者,需接受口服抗凝血劑藥物,不可自行停藥。

有效預防腦中風,又能降低出血風險的治療選擇,目前有第四種新型口服抗凝血劑,自九月一日起健保給付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