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腸胃炎腹瀉、感冒,可以喝水嗎?醫師破解…

腸胃炎腹瀉、感冒,可以喝水嗎?醫師破解…

華人健康網 2016/09/07 17:31

天熱多喝水很重要,但是,你喝對水了嗎?夏天罹患腸胃炎腹瀉、感冒,可以喝水嗎?根據一項「國人夏日飲品消費行為」網路調查發現,夏天每個月每人平均花3千元購買瓶裝水與飲料,有超過8成的受訪者卻會重複使用塑膠水瓶。甚至有超過6成的人習慣將寶特瓶的飲料放在高溫曝曬的密閉空間,再繼續使用。



調查:夏天每個月每人平均花3千元購買瓶裝水與飲料。

喝水竟然也與環保有關,根據此項針對1,080位15至35歲台灣的受訪者所做的調查發現,在今年夏天每天至少購買一次以上瓶裝飲料、瓶裝水、杯裝飲料來解渴的受訪者,就佔了4成左右,預估整個夏天3個月時間,至少要喝掉3萬公噸重量的塑膠,十分驚人!產生如此大量的塑膠,卻大概只有20%會被回收再利用,留下來的塑膠要全部分解至少要300年,對於地球環保恐是一大危害。

調查:逾8成受訪者會重複使用塑膠水瓶

除了有以上習慣購買飲用水的習慣之外,調查中還發現,有8成6受訪者會重複使用之前購買的塑膠水瓶,也有超過6成者會放置於高溫環境,包括高溫汽車內、機車置物箱中,再繼續飲用。

已經跑過54場馬拉松比賽,對於喝水十分重視的家醫科林青穀醫師提醒,寶特瓶的原始設計即一次性使用,並非是提供重複使用的容器。如果長期重複使用,或放進熱度超過65度以上的後水再使用,以及經過太陽光高溫曝曬,都可能會因塑膠釋出有害物質影響健康,令人擔心。



家醫科林青穀醫師提醒,除了運動中要補水,罹患腸胃炎、感冒的人,也記得要多補充水分。



飲用足量且品質好的水,可以促進代謝,也可以保持皮膚水亮,避免疾病找上門。

喝水保護健康 水喝不夠性命會不保

林青穀醫師表示,喝水對於健康很重要,甚至水喝不夠性命會不保。以跑馬拉松經驗來說,曾經有跑者過程中忘記補水,竟然熱衰竭致命,十分可惜。如果水分補充不足,失去體重10%的水分,就會影響健康;至於失去體重20%的水分,甚至有生命危害。

除了運動中要補水,罹患腸胃炎、感冒的人,也記得要多補充水分。一般人以為腸胃炎已經腹瀉,不應該再喝水。林青穀醫師表示,如果腸胃炎因病毒感染造成,而且腹瀉代表脫水了,要分多次喝水,每次少量,不但能排毒,還能補充體內流失的水分。尤其感冒發燒,更需要補充水分,甚至適度給予冰水,採取每次少量多次飲用,能緩解不適。

正確喝水:飲用足量且品質好的水

正確喝水是一門學問,水與身體輸送各種養分、排出廢物、調節體溫、改善體質等方面息息相關,所以飲用足量且品質好的水,可以促進代謝,也可以保持皮膚水亮,避免疾病找上門。

一般人每天喝水量約為體重X40cc,但是也要評估活動量,落實聰明飲水原則,才能常保健康。

第一、選擇優質飲用水水:選擇能過濾氯、鉛、農藥,但可保留礦物質的淨水設備,並定期更換濾芯,飲用比較安心。

第二、隨時隨地補充適量好水:減少飲料的飲用,選擇有淨水功能的隨身水瓶,能隨時隨地為身體補充好水。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