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動脈瓣膜閉鎖為嬰兒猝死殺手

肺動脈瓣膜閉鎖為嬰兒猝死殺手

台灣新生報 2016/09/07 00:00

女嬰「宸宸」出生時因罹患先天性「肺動脈瓣膜閉鎖」,嚴重缺氧導致臉部、嘴唇出現紫紺危及生命,經彰化基督教醫療團隊評估,緊急進行「心導管與氣球擴張術」終於救回一命;彰基兒童醫院昨〈六〉日強調,類似疾病一發現就要立即治療,才能避免猝死。

幼童猝死原因複雜,據醫學調查統計,「室間隔完整的肺動脈瓣膜閉鎖」不僅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更是導致嬰兒猝死的重要禍源之一;彰基兒童醫院心臟科主任李孟倫醫師昨日表示,一般先天性心臟病發病率為百分之五至八,宸宸的情況發病率更只佔其中的百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說每十萬個新生兒中約有六名。

肺動脈瓣膜閉鎖如不治療,不僅血氧濃度會逐漸降低,也會因血液無法流出,導致右心室壓力過大,有五成病童在出生後兩周內死亡,有高達八成五活不過六周、死亡率相當高。

李孟倫醫師強調,宸宸算是一個幸運兒,一出生就被醫療團隊發現有問題,經詳細檢查後確診後,父母親懷著高度擔憂的心境同意後,隔天就立即進行「心導管手術,刺穿肺動脈瓣膜後,再進行氣球擴張術」,讓宸宸五個多月來恢復與成長狀況都相當良好,日後再定期追蹤,同樣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