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揪出縱膈腔腫瘤新利器: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

揪出縱膈腔腫瘤新利器: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

華人健康網 2016/09/05 11:43

胸腔病變最難診斷者,大概非縱膈腔莫屬了。尤其是罹患縱膈腔腫瘤,通常必須等到腫瘤長大,壓迫到鄰近的器官,如氣管、心臟、大血管等,才會逐漸開始出現症狀。透過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EBUS)檢查縱膈腔腫瘤,結合超音波探頭的支氣管鏡,還能將深部細支氣管病灶或氣管外淋巴結病變清楚顯現。



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EBUS)檢查縱膈腔腫瘤,是近年新型的支氣管檢查技術。(圖片提供/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縱膈腔病灶 最令人擔心的是惡性腫瘤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林敬凱醫師表示,縱膈腔是指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此處包含著胸腺、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等重要的器官。縱膈腔常見的疾病中,以腫瘤或囊腫最多,此兩者都屬於會變大、易壓迫鄰近器官、組織的腫塊。一旦腫瘤已經長大到壓迫鄰近的器官,如氣管、心臟、大血管等,才會逐漸開始出現哮喘、咳血、頸部及上肢水腫等症狀。

一般來說,縱膈腔病灶可以是因為良性的發炎所引起,如肺部感染造成之淋巴結腫大,或縱膈腔本身之發炎反應所造成,像縱膈腔炎、類肉瘤等。但是,更為大家所擔心的,莫過於是惡性腫瘤,常見的如肺癌、淋巴癌或轉移癌等。除了藉由影像報告了解腫瘤大小、位置、侵犯範圍及生長速度外,仍需靠病理切片檢查得以證實是否為惡性病因,並規劃後續之治療計畫。

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 有效檢查縱膈腔腫瘤

林敬凱醫師說明,即使30、40歲的年輕人縱膈腔病灶僅一點多公分,本身無任何不適,仍有可能被診斷為肺癌。若腫瘤緊靠著胸壁時,可利用胸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做針刺切片,大多數縱膈腔病灶僅靠近氣管旁,傳統上僅能由外科以胸腔鏡手術做切片,或定期接受電腦斷層影像追蹤病灶變化。利用電腦斷層導引檢查,可能有造成氣胸或血胸之風險,而胸腔鏡手術則有麻醉及手術風險,且部分肺癌若已轉移無法根治,也不適合再以手術來做診斷。

林敬凱醫師表示,採用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Endobronchial ultrasonography, EBUS)檢查縱膈腔腫瘤,是近年新型的支氣管檢查技術,結合超音波探頭的支氣管鏡,可將更深部細支氣管病灶,或氣管外淋巴結病變清楚顯現。經由超音波導引,提高細針抽吸或組織切片的準確率。此項檢查只需局部麻醉,合併止痛及安眠鎮靜即可執行,不需進入開刀房進行全身麻醉,避免全身麻醉,及術後傷口恢復之風險。

早期發現縱膈腔腫瘤,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

至於縱膈腔腫瘤的治療必須視其大小、良性或惡性以及所處的位置而定。3公分以下的良性腫瘤或囊腫,可以利用胸腔鏡手術切除,當病變過大時則必須施以手術治療。至於原發惡性腫瘤或轉移性腫瘤,則必須根據種瘤的分期給予後續的治療。早期發現縱膈腔腫瘤,已經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配合著縱膈腔鏡手術、化學治療,以及放射治療,有助於處理縱膈腔腫瘤。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