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仰頭止鼻血?吞血易致嘔吐

仰頭止鼻血?吞血易致嘔吐

優活健康網 2016/09/03 08: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我們的鼻腔內聚集了豐富的微血管,若鼻腔環境太乾燥、太冷、感冒、鼻竇炎,或受到撞擊、挖鼻孔等外傷,就容易刺激為血管出血,小孩及老人尤其容易受影響,少數患者因為服用阿斯匹靈等阻礙凝血功能的藥物,或因肝病造成凝血障礙,也容易流鼻血,血壓太高及鼻腔腫瘤都可能造成流鼻血,但並不常見。

坐或站讓血壓降低 上半身向前傾

絕大多數的流鼻血不算是病,不太需要就醫,我們需要學會居家處理,流鼻血時請維持坐著或站著的姿勢,不要躺下來,坐或站會讓鼻子的血壓降低,相反的,躺下會讓鼻子的血管壓力變大,更容易出血,除了維持直立姿勢外,還要稍微讓上半身向前傾,以利鼻血流出,記得不要仰頭,免得患者吞下太多血刺激胃部。

大拇指及食指捏住鼻子 壓迫5分鐘

用大拇指及食指捏住鼻子,藉由壓迫止住鼻血,別忘了打開嘴巴呼吸,5分鐘之後放開手,通常鼻血已經止住了,如果還在流,再壓個5分鐘,若鼻血流到嘴巴要吐出來,免得吞進胃部引發嘔吐。

裝加濕氣維持濕度 減少過敏、感冒

請記得,若過去沒有特殊疾病卻常常流鼻血,可以在室內加裝加濕氣維持空氣濕度,並減少過敏、感冒等疾病的機會,還要養成不亂挖鼻孔的好習慣,當然,假使你太常流鼻血,還是要上醫院請醫師檢查。

鼻骨骨折及血管破裂 要用手術矯正

如果壓迫止血10分鐘後鼻血仍留不止,就要考慮就醫,醫師會檢查出血位置及破裂的血管,並以塗藥棉球塞住鼻子止血,較嚴重時則須考慮血管燒灼術,患者是因為外傷,例如被拳頭、棒球等外物重擊鼻子後而開始流血不止,也要考慮醫院處理,出血的原因可能是鼻骨骨折及血管破裂,須要用手術矯正才能止血。

萬一除了鼻孔流血以外,身體其他部位也出現流血症狀,像是血尿、血便等問題也需要盡快就醫,使用抗凝血劑或患有肝病的患者,也須要考慮前往醫院處理流鼻血。(本文摘自/Dr.小志志圖解健康醫學/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