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鼻過敏秘訣:百合銀耳蓮子湯+風池3穴

改善鼻過敏秘訣:百合銀耳蓮子湯+風池3穴

華人健康網 2016/09/02 11:00

秋天是過敏性鼻炎好發季節,如果一早起來就哈啾、哈啾、哈啾,連打好幾個噴嚏,卻沒有發燒、喉嚨痛等其它感冒症狀,那可能是鼻子過敏前兆;中醫師特別推薦百合銀耳蓮子湯2藥膳,以及按壓風池等3穴,可避免病灶反覆發作,有助遠離鼻過敏陰霾。



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有輕有重,有些患者是晨起打幾個噴嚏就沒事了,有些患者會流鼻水、鼻塞,甚至夜間必需張口呼吸,嚴重影響睡眠;要注意的是,雖然過敏性鼻炎不是大病,但也別掉以輕心。

改善鼻過敏 先提升免疫力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的病因分成內因、外因,外因是風邪、寒邪、燥邪外犯鼻竅,內因是氣血循環不良、臟腑功能失調。要避免過敏發作,首先要提升免疫能力、改善體質。

中醫論點「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急性發作時期以穩定症狀為主,緩解期則依照患者體質,調理補肺、脾、腎三臟的功能,使得發生率逐漸降低,直到程度減輕為止。以下提供幾個溫和藥膳,但患者仍須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



百合銀耳蓮子湯(如圖)可養陰潤燥、健脾顧胃。

百合銀耳蓮子 養生2藥膳

中醫師陳潮宗強調,有鼻過敏病灶者,飲食上禁忌食物包括:水梨、西瓜、番茄、椰子、香瓜、橘子、哈蜜瓜、大白菜、白蘿蔔等,以上果菜皆屬寒涼性質,影響身體抵抗力;啤酒及各種酒類皆為刺激飲品,也應避免;禁冷飲、冰水,冷飲會引起脾胃運化失調,有損身體的健康。

【百合銀耳蓮子湯】

材料:百合5錢、白木耳5錢、蓮子5錢、紅棗3錢、枸杞1錢及冰糖適量。

作法:

1.將蓮子、白木耳洗淨,浸泡1小時。百合洗淨、紅棗洗淨切開。

2.先下白木耳、蓮子、紅棗,煮開以慢火再煮45分鐘。

3.加入百合、枸杞子,再煮10分鐘,以適量冰糖調味即成。

功效:百合銀耳蓮子湯可養陰潤燥、健脾顧胃。若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天候乾燥時特別容易發作,可適量服用。

【黃耆桂枝減敏茶】

材料:黃耆2錢、桂枝1錢、粉光參1錢、辛夷1錢、生薑3片。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600cc,燜泡20分鐘即可。

功效:黃耆桂枝減敏茶可溫補脾肺,散風寒,通鼻竅,增強抵抗力。過敏性鼻炎患者,若平常就怕風怕冷怕累,一動就流虛汗,可適量服用。

健康操 風池合谷迎香

中醫師陳潮宗建議,鼻過敏患者可每日指壓按摩風池、合谷、迎香等3穴位。



風池穴(如圖)位於頸項大筋的兩旁凹陷,與耳垂相平處。

1.風池:位於頸項大筋的兩旁凹陷,與耳垂相平處,按摩時反掌往後,以拇指指腹按壓。



合谷(如圖)位於2手手背虎口處,按摩時可以另1手的大拇指尖按壓。

2.合谷:位於2手手背虎口處,按摩時可以另1手的大拇指尖按壓,但須注意因 合谷穴的經絡是通往對側鼻翼的,故左鼻塞要指壓右合谷,右鼻塞要按壓左合谷,這就是中醫所謂的「左病治右,右病治左」。



迎香(如圖)在鼻孔旁5分,鼻唇溝 上。(圖片/陳潮宗中醫師提供)1

3.迎香:穴在鼻孔旁5分,鼻唇溝 上,按壓時是以食指指腹施行之。

謹記要領:按穴4步驟:

1.摩前先剪短指甲,洗淨雙手,並輕輕將雙手搓熱。依序按壓風池、合谷及迎香3穴,按壓時每3至5秒鐘放鬆一下,每穴各按壓7次。

2.按壓有酸脹感即可,不可用力過度,以免受傷。

3.以食指指腹由迎香穴沿鼻唇溝向著鼻翼的方向輕輕按摩。

4.按到鼻通穴時約停留1秒鐘即放手,按到此穴時應 略有酸脹的感覺。重覆此按摩動作約36下。



中醫師陳潮宗(如圖)提醒,有過敏性鼻炎者,請勿過度疲勞或熬夜,儘量睡眠充足。(圖片提供/北市中醫師公會)

【中醫師小叮嚀】:

生活上應特別注意避免受冷的刺激,保持良好的體能,避免接觸過敏原為主要原則;早晨起床時即加衣服,避免受涼。起床後刷牙洗臉宜用溫水;洗澡或洗頭髮後,應儘快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不要晨泳及淋雨;病童嬉戲時、追逐跑跳過度激烈時,應予以制止;勿過度疲勞或熬夜,儘量睡眠充足,以保持旺盛之體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