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季易口鼻膚乾 養生以保潤為主

秋季易口鼻膚乾 養生以保潤為主

台灣新生報 2016/09/02 00:00

秋季是指的是農曆的七、八、九這三個月,其中包含了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這六個節氣,天氣漸漸轉涼,正所謂一場秋雨一場涼,氣溫下降,此時易引發宿疾,食欲漸增,口鼻及皮膚容易乾燥。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秋季進補則以斂陰護陽,潤養為主,飲食通常採用平補為主,建議多食性平味甘食物;另外忌食苦寒,辛辣食物也該少吃,同時也該注重養陰,可吃些像是銀耳,梨,芝麻,蜂蜜,蓮藕,百合等食物,亦需注意防秋燥及濕熱。

銀耳又稱白木耳,具有潤肺生津功效,銀耳與黑木耳比,其性偏涼、養陰生津作用比黑木耳強,像是可以吃點銀耳與番茄所做成的番茄銀耳羹,是很好的秋季料理。

番茄銀耳羹需準備銀耳、番茄、雞蛋、大米,用冰糖及鹽巴做調味料,先使用米和銀耳熬粥,待熬熟食,再加入打碎的番茄,並且可依據個人口味加冰糖或鹽,此道料理具有養陰,美容之功效。

喝點豆漿對於秋季潤燥也有幫助,所謂的豆漿就是將大豆浸泡,磨為汁,濾去渣,經煮熟而成,常用於久病肺虛咳嗽及痰火哮喘,豆漿性味甘平,補虛潤燥,清肺化痰具有功效。

秋季養生以收為主,做到心境寧靜,再起居方面,適合「早臥早起」,以應秋候,避賊風,注意保暖,在室內也建議保持一定濕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