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維生素C低劑量攝取 減少結石疑慮

維生素C低劑量攝取 減少結石疑慮

台灣新生報 2016/09/01 00:00

尿路結石是泌尿科常見疾病之一,剛開始可能沒有症狀。泌尿科醫師蔡宗訓表示,平常可以多吃蔬果,有助鹼化尿液、降低結石可能性,不過,長期吃太多維他命C,反而可能提高結石可能性,因此,建議民眾控制每天攝取量。

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通常幾個小時就會排出人體,因此,高劑量補充一次不如低劑量分批攝取,如此不但效果比較好,也可減少結石形成疑慮。

蔡醫師指出,尿路結石常見危險因子包括飲食模式、喝水習慣、體質、工作、性別等,只要避開危險因子也可避免長結石。此外,很多患者發病時常會搞混病症,因為剛開始感覺很痛,卻誤以為是腸胃道腹痛,所以會先看腸胃科,等到經過詳細檢查之後才發現,原來是結石在做怪。

蔡醫師指出,尿路結石很小顆的時候,可能沒有任何症狀,甚至還可能隨著尿液自動排出體外。不過結石逐漸變大時就無法自動排出體外,可能不定時反覆疼痛,甚至引起相當痛苦的絞痛,通常清晨是好發時刻(因為晚上少喝水)。

預防尿路結石第一步就是多喝水,治療結石第一步就是結石大於○‧五公分就要處理,不管是在腎臟、膀胱,還是輸尿管都一樣,患者應該馬上就醫診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