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腸胃道有秘方!來做甩手功助調理

改善腸胃道有秘方!來做甩手功助調理

華人健康網 2016/08/31 09:30

現代人動不動就有腸胃道的毛病,很多人在緊張的生活步調中,時常有胃口不佳、胃痛及腹瀉的毛病,這時候適合做一種運動「甩手功」!它不僅可以幫助你整腸健胃,也能夠對於女性生理期有一定保養功效!而且隨時隨地任何時候,不需要器材也能讓自己的身心達到健康的效果喔~



此動作起源於青城山,是由當時鎮日靜坐於洞天福地的老道,模仿山中猴群的動作而有此式功法,此式可對於男性和女性的腸胃功能有整腸健胃的效果,對於兩性之間的器官也有維護的效果,對於女性的卵巢子宮、生理期的保健也有一定的功效,尤其十指抓地的動作,對於體內的器官也可以得到溫養的效果,適合於飯後半個小時操練,效果會令許多人滿意。

【基礎甩手功】

甩手前先兩腳與肩同寬,不著鞋襪,最好是站立在草坪上與地氣相交更佳。先想像全身鬆透如同洩氣球囊般,由頭頂的毛髮一路鬆透到腳底三次。之後調節氣息,先緩緩吸氣至丹田處,再從丹田處從兩鼻孔吐氣而出三次。接著把注意力放在腹部區,很輕鬆地讓下腹部完全放鬆,不要憋氣,守住肚臍以下四指半的地方,在甩手時把注意力若有若無地放置在此處。然後兩手臂打直,包含十指和手掌全部豎立,但肌肉和骨架都需完全地放鬆。

初期只要先做到意念放鬆、肌肉放鬆、關節放鬆,全身只守住一個「鬆」字訣。然後兩手臂用七分力往後稍用勁甩動雙臂,到底時用三分力放鬆地往前回彈。在往後甩手的同時,足下十指也須用力抓地,才有觸動氣血循環、蠕動腸胃的機能與效果。

漸漸地會發覺有微微發汗和腹部暖和、氣血暢通的效果。雙眼平和無意地看著正前方,但用意不用力,做到有感覺時微微地把雙眼皮蓋起來,但是眼神不閉,仍然看住前方一點處,有收斂精氣神的效果。特別是對於補足神氣很有幫助,很多前人也都因為練此甩手功氣血自通。而配合靜坐,得以打通大小周天。



【進階甩手功】

如果進一步要打通陽蹻、陰蹻、陽維、陰維、衝脈、帶脈等處時,可以把意念改放在兩胸骨正中上脘處,繼續甩手,呼吸一樣從鼻孔進出。此時可以在思想能力比較容易專注時,配合行功。

因為思想太多雜想、煩惱,會讓氣血瘀滯,或者思緒過於散漫;缺乏專注,很容易讓氣凝結形成塊壘,所以在甩手時,儘量處於不被外境所動。心過於跳動,容易引起虛火上身,過分時會引起耳鳴,齒牙不舒服,如果沒有調理好,皮膚也會長疹子。

此時需要稍作休息,調整呼吸。調整的方法是呼吸自然,眼光內含,耳朵內收,鼻息均勻,口禁語,輕鬆地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面。可以坐,可以站,重心在於停止萬念紛飛。等到專注力可以時,再恢復原來的甩手。

行功漸深時,可以培養元氣,保護腎氣,溫養肝氣,調和肺氣,身清降濁。若再進一步時,可以配合呼吸之法,讓氣更迅速地氣遍全身。只是到達這個地步時,要注意氣要靜,不外流;心始終保持無波潭水一般地淡定。

漸漸地控制自己的呼吸,讓呼吸從輕漸重,由淺入深,漸漸地氣通達於外膚;進一步通徹骨骸,撫柔五臟六腑。坐間稍作休歇,休歇時可作氣濁功法,吸一口氣,分成三口氣吐盡;再吸入一口氣,分成三口吐出;再吸入一口輕氣……,如此反覆七次,但吸吐時都要輕鬆為宜,不可做到頭暈、噁心之用力。對一般的上班族而言,我們可以先來動一動,練習一下簡單的基礎甩手功,如下圖所示:



1.甩手前先兩腳與肩同寬,不著鞋襪,最好是站立在草坪上與地氣相交更佳。

2.先想像全身鬆透如同洩氣球囊般,由頭頂的毛髮一路鬆透到腳底三次。

3.之後調節氣息,先緩緩吸氣至丹田處,再從丹田處從兩鼻孔吐氣而出三次。



4.接著把注意力放在腹部區,很輕鬆地讓下腹部完全放鬆,不要憋氣,守住肚臍以下四指半的地方。



5.在甩手時把注意力若有若無地放置在此處。然後兩手臂打直,包含十指和手掌全部豎立,但肌肉和骨架都需完全地放鬆。



6.雙眼平和無意地看著正前方,但用意不用力,做到有感覺時微微地把雙眼皮蓋起來,但是眼神不閉,仍然看住前方一點處,有收斂精氣神的效果。



7.全身只守住一個「鬆」字訣。然後兩手臂用七分力往後稍用勁甩動雙臂,到底時用三分力放鬆地往前回彈。在往後甩手的同時,足下十指也須用力抓地,才有觸動氣血循環、蠕動腸胃的機能與效果。漸漸地會發覺有微微發汗和腹部暖和、氣血暢通的效果。


文章節錄於薄伽梵出版社《靜坐-這一檔子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