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運動就受傷!小心【脊椎關節炎】恐成「傑尼龜」

一運動就受傷!小心脊椎關節炎恐成「傑尼龜」

華人健康網 2016/08/30 18:20

今年46歲的王先生,國一時腳踝反覆發炎腫痛,原以為是運動傷害,但受傷頻率實在太高,後經磁振造影確認為脊椎關節炎;但因為當時藥物一直無法讓發炎指標下降,詎料,6年前某天,突然發現自己的脖子竟然無法轉動,脊椎韌帶已經嚴重鈣化沾黏,天天腰酸背痛,且彎腰駝背猶如「傑尼龜」。



患者王先生(如圖)天天腰酸背痛,且彎腰駝背猶如「傑尼龜」。(攝影/記者張世傑)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指出,脊椎關節炎是一群因慢性發炎影響脊椎關節的疾病,因為患者血中類風濕因子為陰性,稱為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炎,包括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發炎性大腸疾病伴隨的關節病變等皆屬此類疾病 。

超過2萬人罹患脊椎關節炎

雖名為脊椎關節炎,但並不一定只侵犯脊椎,脊椎關節炎中約有2/3屬於中軸型,以侵犯脊椎為主,其餘周邊關節型則近半是乾癬關節炎所造成,估計台灣有超過2萬人罹患脊椎關節炎。

呼籲民眾,若有找不出原因、反覆發生或長達數月,且無法完全緩解的慢性下背痛、關節腫痛,甚至是「運動傷害」頻率太高等,均應懷疑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等「脊椎關節炎」作祟,建議就醫確診。



醫師蔡長祐(右二)、謝松洲(右)與患者王先生,聯袂呼籲,共同重視脊椎關節炎治療。(攝影/記者張世傑)

受傷頻率高 疑患運動傷害

台大醫院內科部免疫風濕過敏科謝松洲主任強調,脊椎關節炎患者常見臨床症狀包括下背痛、屁股痛、下肢關節發炎、經常性的肌腱韌帶發炎等,很多人會以為是因為自己太操勞,或是坐姿不良引起。像王先生這樣誤以為是運動傷害的,也不在少數。

其實有些人的疾病是運動傷害衍生而來,即便症狀在運動後發生,看起來像是運動傷害,若頻率太高,尤其是有充分做好保護的情況下,也要懷疑可能是這個疾病;過去也曾有個年輕男性,每次打籃球腳後跟都會痛,一直以為是運動傷害,後來才發現是脊椎關節炎所引起的肌腱發炎。

脊椎關節炎男性居多 常見骨鬆又駝背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疾病發病時患者年紀多半不大,又以男性居多,一忙起來,以為疼痛忍一忍過了,就沒多注意。蔡長祐主任在門診就曾經看過「駝背超級嚴重,骨鬆得一蹋糊塗」的患者,70、80歲才知道自己罹患脊椎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若經年累月不治療,最終體態會如小說裡的「鐘樓怪人」,或是寶可夢裡的「傑尼龜」一般,嚴重駝背、抬不起頭。這是因為當身體在發炎的時候,骨頭裡的破骨細胞就會被活化、把骨質吃掉 。

當發炎持續進行,就造成嚴重骨質疏鬆,加上患者韌帶接點鈣化硬化,骨頭撐不住身體重量,背就越來越駝;一旦X光看到脊椎因發炎破壞時,再介入治療也無法逆轉先前已經造成的傷害。



脊椎關節炎為自體免疫疾病,受傷頻率高,常有腰酸背痛症狀。

長效型生物製劑 緩解症狀

以王先生為例,確定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後,最嚴重時1天要吃4次的消炎止痛藥,但他為了打拚事業,連消炎止痛藥也是「痛才吃、不痛不吃」,錯誤的用藥習慣導致脊椎關節沾黏,最後甚至連脖子也無法正常轉動。

這時候檢查發現,他身體的發炎指數極高,已非口服消炎止痛藥可以控制,醫師為他申請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 ,直到換到長效型生物製劑,才終於讓脊椎沾黏的狀況不再惡化、發炎指數控制下來,但脖子的狀況卻已不可回復。

面對疾病 有發炎就要治療

目前脊椎關節炎的治療用藥包括:消炎止痛藥,以及可以把發炎途徑往正常方向拉的疾病病程修飾藥物(DMARDS),與專一對抗細胞發炎物質的生物製劑,像是抗腫瘤壞死因子等。

基本上來說,有發炎就要治療,除了解除疼痛,早點把發炎控制下來,可避免日後合併症發生,也能過著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與疾病共存。

【醫師小叮嚀】:

呼籲民眾,不要強忍病痛。若有找不到原因的持續性下背疼痛,合併身體出現如感冒疲倦症狀,於晨間起床時脊椎特別僵硬、僵硬甚至超過30分鐘至1個小時,直到身體活動後才好轉,晚上痛到睡不好,或是合併有腫得像香腸一般的手指、腳跟痛、周邊關節腫痛、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眼睛葡萄膜炎、皮膚乾癬等 ,建議應尋求免疫風濕科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