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輩在陽台踩飛輪 補D又可預防肌少症

長輩在陽台踩飛輪 補D又可預防肌少症

健康醫療網 2016/08/30 10:43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01.jpg
2016-8-30 14:19


長輩一旦出現肌少症,肌肉快速流失,日常生活能力就會跟著衰退,無論生理功能、認知功能,都會受到衝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老年醫學科與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范豪益表示,年長者平常若沒有補充維生素D,又不常曬太陽,體內維生素D就會偏低,進而增加肌少症風險。年長者補充充足維生素D,加上規律做漸進式阻力運動,就能減少肌少症發生機率,建議民眾可以在陽台上放飛輪,讓年長者一邊做飛輪運動,一邊曬太陽,一舉兩得。不過范豪益主任提醒,年長者做運動時,一定要多注意視力、平衡感問題,以免造成運動傷害、跌倒,反而得不償失。

肌少症很少因為單一因素

范豪益主任分析,肌少症分為原發性、次發性,原發性是找不到病因,可能是老化引起。次發性則包括營養素不足、營養不良、藥物所造成的厭食症、臥床、活動力下降、失能、器官衰竭、癌症等。肌少症患者很少單一因素,背後多半藏有多種疾病因素。

肌少症與衰弱症息息相關。范豪益主任指出,不少肌少症患者合併衰弱症,像感染、受傷都可能引起生理變化,當內在平衡機制失控,又遇到外來壓力,便容易引發衰弱症,患者不但體重減輕,肌力也會下降、活動變慢,肌少症就會更惡化,肌少症、衰弱症彼此影響,形成惡性循環。

走路慢、握力差 可能是肌少症警訊

范豪益主任表示,一般人走一步距離約30到40公分,一秒若需要走80公分,多需要走兩步到三步,健康的人一秒鐘大多能走80公分,當年長者發現自己行走速度變慢(或家人發現),每秒鐘走路距離不到80公分,或手部握力減弱,建議到醫院進行評估,如果肌肉量不足,就要多注意肌少症後續風險,除了可用營養及適當運動來改善,需要時應協助長輩就醫。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