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朵越挖越癢!小心耳道成為細菌繁殖場

耳朵越挖越癢!小心耳道成為細菌繁殖場

華人健康網 2016/08/29 10:30

耳朵發癢,渾身不對勁,忍不住用手或耳扒子掏抓?快住手!耳鼻喉科醫師提醒,耳朵發癢或疼痛,甚至造成聽力變差的情況,可能是耳道發炎感染所導致,任意掏挖耳朵,反而會讓病症更嚴重;若發覺耳朵有異常分泌物,或出現悶、痛、癢等症狀,盡快就醫才是上上之策。



耳道過度清潔!小心細菌入侵引發急性發炎膿瘍

聖馬爾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曾耀瑩表示,一般人正常的耳道都有耳垢和皮脂腺作為保護層,如果常用手、耳扒子或棉花棒搔抓耳道,會把耳道的保護層清除掉,造成角質水腫、皮脂腺阻塞,造成耳朵「愈挖愈癢」。



一般人正常的耳道都有耳垢和皮脂腺作為保護層,不適合常用手、耳扒子或棉花棒搔抓耳道。

老婦掏耳朵止癢 2周後竟變成要動手術

更可怕的是,胡亂搔抓耳道還可能引發嚴重的急性感染。最近就有一名80歲老婦,因右耳持續2周不斷發癢,用手和耳扒子掏耳朵不見改善,反而越來越癢,且使用耳藥膏和服用抗生素後,耳朵分泌物變多,甚至痛到連右側的頸部和頭部也發出警訊,並有耳鳴、聽力變差的症狀。



民眾如果有耳朵癢、痛、悶塞或分泌物,應及早到耳鼻喉科就診。

曾耀瑩醫師表示,在電腦斷層檢查之下,可以發現婦人右側外耳道有一個2公分大的膿瘍,幾乎已經將耳道的開口完全阻塞,無怪乎病人會聽不清楚聲音。由於患者的膿瘍情況相當嚴重,住院接受48小時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仍不見好轉,甚至開始發燒,最後改以外耳道膿瘍的切開引流手術,配合後續的抗生素治療和傷口照護,病症才逐漸好轉,一周後不再有腫塊及分泌物的問題。

預防耳朵發炎感染!醫強調:別亂掏耳朵

曾耀瑩醫師提醒,預防耳朵出現急性感染症狀的方法,就是避免用手或棉花棒去掏耳朵。民眾如果有耳朵癢、痛、悶塞或分泌物,應及早到耳鼻喉科就診;家中的老人有時不太會反應身體狀況,家人或照護者也可以多注意長輩的耳朵是否紅腫或流膿。

若是發炎初期,醫師可以開立適當的消炎藥物以控制症狀;如果延誤治療,症狀變得更嚴重,甚至會在耳部附近的軟組織形成感染發炎,或是引起頸部淋巴結急性腫大,治療將變得更棘手且費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