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臍帶血移植移植根治 年紀越小成功率越高

臍帶血移植移植根治 年紀越小成功率越高

台灣新生報 2016/08/29 00:00

生病了到醫院尋求治療,痊癒了開心的出院返家,這是一般人所熟知的通則。但有些人從出生後一輩子都必須固定進出醫院,重度海洋性貧血即是一例。

海洋性貧血是血色素製造品質不佳或不足所致的貧血,它是種遺傳疾病,依照缺失的血色素鏈不同,海貧又分成甲、乙型,台灣的甲型帶因率約五至八成,乙型帶因率約一至二成。臨床表現概略可分為輕、中、重型,輕型個案平時沒症狀或輕微貧血,不需特別治療;中型個案嚴重度差異大,可能偶爾或需定期輸血;重型個案多為乙型海貧,從出生五至六個月大後就需定期接受輸血一輩子。

唯一有效的根治重型海洋性貧血的方法就是骨髓移植,大體而言,接受移植時年紀越小、鐵質沈積及其併發症少的個案成功率越高。以往的移植,選用的幹細胞來源都是骨髓,臍帶血移植的技術在近幾年才逐漸成熟。

高醫特殊血液病防治中心邱世欣主任表示,「高醫特殊血液病防治中心」成立於一九八六年二月,提供血液病患者全面性之照顧及舒適的環境,並力求給予最好的醫療。除血液科醫師外,也與其他科別建構緊密的醫療網絡,提供即時全方位的照顧。二○○四年該中心執行南台灣的首例重型海洋性貧血骨髓移植,更在二○一四年時進行南台灣首例重型海洋性貧血臍帶血移植,兩位小孩皆移植成功,都不需要再輸血治療。

在排鐵劑的使用及益發完善的整體照顧幫助下,現在的重症海貧個案有越來越好的生活品質,結婚、甚至懷孕生子,都不再只是夢想,目前也有三十多歲的重型海貧個案初嚐為人父母的喜悅了!新診斷的小朋友可考慮骨髓移植或有朝一日終能實行的基因療法、胎兒紅血球誘導藥物使用;大一點的個案只要定期回診接受醫師診治,定期輸血及良好的服藥遵從性,相信能活出彩色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