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童個性內向 原來是高血壓惹禍

女童個性內向 原來是高血壓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6/08/27 16:1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01.jpg
2016-8-29 01:52


16歲的小妮(化名),9歲之後出現流鼻血、癲癇等症狀,雖然經藥物控制,卻導致小妮體重直線上升,個性變得越來越內向,頭腦反應也遲鈍。高血壓竟然飆到190毫米汞柱,雖經腹腔電腦斷層進行檢查腎臟血管,仍找不到高血壓原因; 12歲的小妮經過血管攝影檢查,確診為中主動脈狹窄,也成為全台最年輕的放置包覆式心臟支架患者。

中主動脈有一段特別狹窄

彰基兒醫兒童心臟科主任李孟倫醫師表示,通常兒童高血壓可透過腹部電腦斷層、心血管攝影及最後的內分泌檢查來確診原因,小妮的腹部電腦斷層看不出來腎血管異常,但在血管攝影的影像中,很清楚可見中主動脈有一段特別狹窄。

小妮的中主動脈狹窄處大約是3~4mm,比同齡孩子的12mm左右窄小約3~4倍,由於血管狹窄,導致血液輸送不順暢、高血壓現象產生,小妮因此常常運動會喘、胸悶、心絞痛;另外,由於血液往下半身送困難,血液轉往腦部血管輸送,如不盡速處理,可能導致高血壓性腦病變或者顱內腦血管破裂等嚴重後遺症,這也是小妮之所以發生抽筋、癲癇的主因。

包覆式心臟支架避免血管再狹窄

一般治療血管嚴重狹窄的病患,通常採取氣球擴張術或心血管支架置放術,李孟倫醫師先為小妮施作氣球擴張術,然而成效未如預期,術後小妮仍然無法順利運動,況且小妮在中國就學,回台就醫並不方便,故此,經過與小妮、父母商量過後,決定於血管狹窄處放置包覆式心臟支架。

傳統心血管支架是金屬材質,如置放於人體內可能造成支架附近的疤痕組織增生,導致支架內部再狹窄,需要再通血管;而包覆式心臟支架最大的優點,即是在支架外包覆一層特殊材質,可避免組織增生所引起的血管再狹窄;然而包覆式支架因為有彈性,故置放時需特別留意置中,以免滑脫。

發現血壓異常應求助醫師

李孟倫醫師提醒所有家長,兒童平時應於早、中、晚量血壓,發現血壓異常時,建議求助專業醫師,因為兒童疾病可能有許多原因,正確找出病因、採取相應的醫療方式,才能讓孩子生命無虞、並且健康快樂長大,甚至成為能夠回饋社會的棟樑。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