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四物湯申冤 中醫:非為子宮肌瘤的元兇

為四物湯申冤 中醫:非為子宮肌瘤的元兇

華人健康網 2016/08/27 13:00

日前某中醫師於個人臉書上發表關於四物湯中藥湯方,會催生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囊腫等,造成社會大眾對於四物湯等中醫常用補血調經方藥有所誤解,甚至造成恐慌;同時亦引起眾多醫師來電討論,指出此一言論乃個別中醫師看法,並不代表全體中醫界之主流意見及臨床經驗。故本人對此說明如下:



1.四物湯在中醫臨床應用中已有數千年歷史,應用相當廣泛,由熟地、當歸、川芎、白芍四味藥組成,自古以來即為補血調經的基礎方,亦被稱為婦科聖藥。現代臨床上經常用於處理婦女月經不調、痛經、血虛等問題,甚至應於骨傷科疾病。

當中醫師在治療相關疾病時,不會只用這四味藥,血瘀的患者,常常搭配桃仁、紅花;氣虛的患者,常常搭配白朮、甘草;水液代謝不良的患者,常搭配澤瀉、茯苓等等,很少只單純用四物湯。中醫是一門調體質的學問,主要依據患者的症狀、體徵,望聞問切,調配出適合每位患者最適合的藥方,這是中醫的精微所在,也是我同仁追求的目標。

2.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婦科疾病形成之原因,目前中西醫界皆無確實答案,可能是由多種不同因素誘發,如遺傳、壓力、環境污染…等諸多因素等,但荷爾蒙的刺激會促使肌瘤變大,則是中西醫學的所共知。但四物湯在中醫師的應用並非當作植物性荷爾蒙之使用,其主要作於婦科調經、補血之用,故「四物湯為旗艦版的子宮肌瘤催生工具」此一言論,實有誤導民眾之嫌。

中醫師在治療這類婦科疾病時,也常常使用四物湯裡的四味藥,但中醫師不會單純只用這些藥,會根據患者體質,調整寒熱、補瀉的力度。民間長期流傳四物補血,八珍補氣補血,但這些藥材雖好,卻並不適合所有人。就像大魚大肉雖好,餐餐吃也會營養過剩,釀成肥胖症!

3.不論是食物或任何中西藥物,甚至所謂的健康食品,都不宜長期、大量的使用。一般民眾應該注意的,是不要盲目使用坊間各式四物飲或其他食補中藥或做長期使用,而是應該經由合格中醫師診斷,依個人體質處方、調製,才能夠安心、正確的使用中藥,以確保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