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輩食物弄成流質 小心熱量不夠

長輩食物弄成流質 小心熱量不夠

健康醫療網 2016/08/26 16:27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本週日就是祖父母節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然而不少老人牙齒不好、咀嚼能力不佳,晚輩為了孝順長輩,會將食物弄成流質。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楊佳倫營養師提醒,這種做法容易讓食物熱量密度降低,原本一碗飯熱量為一餐所需,變成流質後,一餐熱量被分散成三餐,年長者熱量攝取不足,體重就容易下降,對健康不但沒好處,還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米麥糊精增加食物熱量密度 也增稠度防嗆到

楊佳倫營養師建議,如果發生上述情況,可以請教營養師如何改善,必要時,可以加些麥芽糊精,麥芽糊精是一種葡萄糖聚合物,可以提升食物熱量密度。有些長輩連喝水都會嗆到,此時可以考慮添加米精、麥精或增稠劑,長輩會比較好吞嚥。

烹煮小訣竅 促進長輩食慾

年長的長輩一旦食慾不振,背後可能有很多原因,有些長輩是因為牙齒不好而食慾不振,也有人是因為味覺、嗅覺退化而食不知味,喪失吃食物的樂趣。楊佳倫營養師建議,如果牙齒不好,首先應陪伴長輩看牙醫,如果需要假牙,盡量選擇合適假牙。此外,可以盡量準備蒸煮類菜餚,肉類若太硬,可以選擇魚類、豆腐、雞蛋等含蛋白質食物。若長輩是味覺、嗅覺退化,烹飪時可以選擇洋蔥、九層塔、大蒜、蔥、薑、八角等味道較強烈的食材或加點檸檬汁提味,以減少烹調的鹽量。

當長輩出現食慾不振困擾時,營養師多半會評估長輩的六大類食物、三大營養素攝取情況,有的長輩喜歡吃肥肉配粥、饅頭,這種吃法可能導致蛋白質及纖維質攝取不足、油脂攝取過多,容易對心血管造成負擔。

找出食慾不振原因 讓長輩開心享美食

楊佳倫營養師強調,年長者若食慾不振,一定要找出背後真正原因。若是健康年長者,可以增加餐次,除了三餐,可增加早點心、午點心、晚點心,以少量多餐方式補充養分、熱量。另外,門診中曾遇到長輩因擔心糖尿病而不敢吃水果,事實上只要控制份量不過多,有糖尿病的長輩還是能開心享受水果的滋味,要注意的是,如果蔬菜及水果都吃不夠,使得纖維質攝取量不足,年長者也很容易有便祕產生。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