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何需遠離四物湯?四物湯應由中醫師處方開立

何需遠離四物湯?四物湯應由中醫師處方開立

華人健康網 2016/08/26 10:25

日前某報刊登『中醫師良心建議「拜託女孩們遠離四物湯」』,有誤導、損害病人醫療健康之嫌,實屬遺憾。

四物湯屬於中醫師處方用藥,中醫師於門診時診察患者病況,經辨證論治後如屬四物湯證型,則開立適合病情的四物湯加減方以治療疾病。因此民眾自行到藥房或超商買現成的四物湯飲品飲用,其實是不妥當的。



四物湯的基本配方為當歸、川芎、白芍和熟地。(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日前某醫師於FB粉絲團中發表臨床經驗分享經某報刊登,標題聳動「親愛的,拜託速速遠離妳的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好嗎?」。四物湯是中醫婦科的基礎方!中醫師應該知道四物湯加減不同藥物,處方組成劑量不同,治療方向就常有很大的差別;四物湯中的當歸使用不同部位、劑量不同等等,其療效也就會有所不同!

依據醫書《醫方集解》的記載,四物湯根據不同之病症加味配伍,其子方共有23方,例如陰虛有火,可用四物湯加知母,黃柏,稱之為知柏四物湯;若以四物湯加紅花,桃仁為元戎四物湯(桃紅四物湯),就變成活血化瘀方,主治臟結便秘、跌撲瘀血。另加減法共有15法,例如婦人經血,若紫黑色而脈數為熱,加黃芩、黃連;婦人經血,若色淡而脈遲為寒,加肉桂、附子等等。有是症用是藥,正如《素問•六元正紀大論》:「有故無殞,亦無殞。」正是中醫用藥指導原則。

某醫師於文中提到「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會讓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囊腫等等無限發展」。但是目前西醫對於子宮肌瘤與腺肌症的成因都尚待醫學證據確定,在沒有實證證據下,僅以個人自身經驗發表看法,斷然認定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會讓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囊腫等等無限發展?造成民眾恐慌是不恰當的。

況且現代醫學研究也早發現植物性雌激素與動物性雌激素作用機制不同,作用器官也不同,可能造成所謂子宮肌瘤或腺肌症的肇因為動物性賀爾蒙,植物性賀爾蒙甚至有可能拮抗動物性賀爾蒙的作用,而保護我們的身體,因此四物湯等傳統藥方所扮演的角色不該如此被認定,再次呼籲民眾,中醫看診講求辨證論治、君臣佐使的原則來對證下藥,傳統習用、民眾耳熟能詳的方子,雖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服用中藥仍應請徵詢中醫師意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