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歲童鼾聲如雷且呼吸中止 手術改善

5歲童鼾聲如雷且呼吸中止 手術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16/08/26 00:00

一名體重40公斤的5歲男童,睡覺時打鼾聲很大,常睡到一半呼吸中止,最後只好坐著睡。醫生檢查發現,扁桃腺與腺樣體明顯肥大,導致夜間躺著睡覺時呼吸道空間狹窄,經過手術後,不再鼾聲如雷,睡眠品質也改善許多。

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謝麗君表示,男童的扁桃腺肥大占據整個呼吸道,經檢查排除鼻過敏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情況後,便安排扁桃腺全切除及腺樣體刮除術,術後二週內改吃流質、軟食,二週後即可正常飲食。

謝麗君說明,人體扁桃腺與腺樣體平均在3-6歲是生長的高峰期,甚至可長到成人的兩倍大,之後逐年趨緩。如果臉部與口腔空間還沒來得及「長大」,會導致呼吸道空間狹窄,扁桃腺過於長大的結果就像是「路障」般,阻礙呼吸道順暢度。

根據資料顯示,約有十分之一的孩童睡眠時有打鼾問題,無男女之分,以2-8歲最多,可能的原因為過度肥胖、孩童易感冒淋巴組織增生、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或少數因先天性肌張力不足等疾病所造成,其中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為最主要的原因。

謝麗君建議,當發現孩子睡覺時有打鼾症狀,應先分辨是否為鼻塞、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導致短暫性的呼吸道不順暢,而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也容易打鼾,多以抗過敏及鼻塞用藥或鼻噴劑等治療方式試著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