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功能性鼻整形 解長久鼻塞之苦

功能性鼻整形 解長久鼻塞之苦

中央社 2016/08/25 08:27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5日電)

新竹一名63歲男子10年前因嚴重車禍撞歪鼻子、鼻梁塌陷,此後就飽受鼻塞困擾,服藥也未見改善,經「功能性鼻整形手術」後,終於能順暢呼吸,還恢復原有英挺的鼻梁。

收治個案的馬偕醫院新竹分院表示,個案就醫時,外觀明顯歪鼻及馬鞍鼻,透過內視鏡確認個案鼻部創傷後鼻梁扭曲、鼻骨下陷,鼻中膈嚴重彎曲至左側鼻腔,鼻腔空間不足影響呼吸氣流不順。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立箴表示,過敏引起的鼻塞可用抗組織胺等藥物減緩症狀,但如果是因為鼻腔構造缺陷而鼻塞,則須以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矯正鼻腔結構治療。

朱立箴說,手術方面,歪鼻以「鼻中膈成型術」及「截骨術」修復,「截骨術」將鼻硬骨歪斜的部分導回正確位置,「鼻中膈成型術」以其自體肋軟骨重建新的鼻中膈,馬鞍鼻則採「隆鼻術」將前述自體肋軟骨置於新的鼻中膈上方,撐起塌陷的鼻背。

朱立箴表示,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的困難處在於重建,包括如何拉長鼻部線條、調整鼻梁高度,甚至是雕琢鼻尖角度,尤其術中常須用到自體或異體植入物,如何雕刻植入物符合患者鼻型,並微調角度,而能結合臉部線條,襯出立體和美感,都考驗醫師的技巧與經驗。

朱立箴建議,鼻梁彎曲變形常合併鼻中膈彎曲的鼻塞問題,功能性鼻整形手術可藉由增進美觀的同時,進而改善鼻部呼吸功能,在功能和外觀間取得平衡。

返回列表